重名气还是重特色 专业名相似报考咋区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服务篇

  专业名相似报考咋区分

  河南工大招办副主任张强是个“老招生”,对于如何报考本科院校志愿,他给考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重名气还是重特色?

  他说,同属本科院校,但各校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不能一味地追求学校的排行和知名度。有些行业性和特色性较强的学校,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培养目标和就业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优势,考生可考虑填报,但也要注意详细了解此类学校近几年的报考情况,避免盲目性。

  对于报考学校和选择专业要同时综合考虑。当考生的分数与上一批次相差较远时,要特别慎重选择学校,一般要选择一个层次和生源相对弱一些的,此类学校中也有师资、就业等较好的专业,可考虑填报。

  文、理科考生报考有何不同?

  根据近几年的招生情况,文科考生的竞争激烈程度要高于理科考生,这与文理科考生数量、文理科专业数和招生指标的分配等因素有关。建议文科考生在报考学校和专业时,也要查阅相关学校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可考虑同时填报文科性质和理工科性质的院校,专业也可考虑填报文科专业和文理兼收的专业。理科考生一般来说选择的余地较大一些。

  相似专业如何区分?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向学校详细了解该专业的具体情况,名称相似或相近的不同专业,其在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毕业去向等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粮食工程为例,前者为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专业覆盖面更宽、更广一些,后者为二级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具体、更具针对性。再如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两个专业,前者为工学,偏向于化工工艺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工程应用,后者为理学,注重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的掌握,培养化学合成分析、计算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比较容易混淆的专业还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财务管理与会计学,材料科学与材料物理,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生物医学与基础医学,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测绘工程,人力资源管理与信息资源管理。具体考生可以详细咨询咨询学校和有关专业人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