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武书连:09大学排行引入抄袭剽窃降分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9   新浪考试

  在国内影响最大的大学排行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的“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即将发布之际,新浪考试对话《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先生:

  新浪考试:以往的年度中国大学排行榜都是在当年1月份发布,而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改在2008年底发表,有什么考虑吗?

  武书连:根据我国教育数据统计惯例,2007年的高等教育数据在2008年9月汇总完成,而2008年的高等教育数据要2009年9月才能汇总完成。所谓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并不是使用了2009年的数据,而是为2009年高考(微博)生准备的大学排行榜。因此,无论是当年1月份发表还是上年12月发表,使用的数据都是相同的,都截至2007年底。这次改在2008年底发表,主要是想给考生更多的参考时间。因为有些省市春节前后就开始填报高考志愿,如果过迟发表,考生只能参考上一年的排行榜。在高等教育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有不少大学在一年的时间里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考生有理由得到大学的最新信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是在上一年发表下一年度的大学排行榜。例如世界上第一个发布大学排行榜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是在上一年9月前后发表下一年度的美国大学排行榜,目的也是尽早向考生提供大学的最新信息。

  一、2009评价体系中新增加了学术抄袭无期限降分指标,因为中国的某些大学还是抄袭者的乐园,

  新浪考试:2008年您引人注目地在排行榜中引入了“抄袭剽窃降分指标”。到现在,有哪些学校受到了“降分惩罚”? 是否产生了预期的作用?还有哪些学校会被降分?今后会不会取消抄袭剽窃降分指标?

  武书连:首先,现阶段绝不会取消抄袭剽窃(以下对“抄袭剽窃”简称为“抄袭”)降分指标。不仅不会取消,还有必要强化这一指标。2008年设立学术抄袭降分指标后,经过一年的观察,感到虽有一定成效,但降分的时间只有一年到三年,时间太短,力度较弱。因此《2009中国大学评价》新增加了学术抄袭无期限降分指标。具体表述是:“2010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抄袭行为,如果抄袭者没有辞职而学校又没有解聘的,对该校降分,降分幅度为全校总得分的10%。同一所学校发生两次或以上抄袭行为,全校总得分下降20%。降分截止时间为抄袭者辞职时间或者学校将抄袭者解聘时间。2010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抄袭剽窃行为,如果抄袭者辞职或者被解聘后,被另一所大学聘用,则聘用抄袭者的大学全校总得分下降10%,聘用两位或以上抄袭者的大学,全校总得分下降20%。降分截止时间为学校将抄袭者解聘时间”(武书连 吕嘉 郭石林 “2009中国大学评价”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9年第1期)。上述表述可简单成一句话:如果某所大学容留了2010年或以后的抄袭者,该校将被永久降分10%到20%。

  在大学前10名中,上一年度武汉大学因为没有解聘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通报的抄袭者而被降分10%。今年复旦大学因为没有解聘被该校通报的三起抄袭行为的当事人而被降分20%。从这两个大学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某些大学还是抄袭者的乐园。但是在另外一些大学,我这里指的也是985工程大学,确有抄袭者因抄袭指标的设立而被解聘。就是说,在一些对学术要求比较规范的学校,抄袭者会因此被解聘。设立抄袭降分指标,提高了抄袭者的成本,对抑制抄袭行为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想依靠大学排行榜来杜绝抄袭是不现实的,其中涉及到太多的因素,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需要提高全民素质。

  我不能预期今后还会有哪些学校因庇护抄袭者被降分,因为是否被降分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学校自己手里。但是在大学前10名中,我注意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08)海民初字第2541号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定北京大学信息学院一位教授,因抄袭中国人民大学前教师孟静著作而被判定侵犯著作权成立。此事至今没有二审结果,留待2010年大学评价时处理。

  第10名之后也有不少大学教师有抄袭行为。例如网上激烈讨论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位教授涉嫌抄袭一事,由于中国政法大学(微博)还没有最后结论。我们等待中国政法大学最后的处理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武书连 大学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