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武书连:大学排行榜引入抄袭剽窃降分指标(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9   新浪考试

  现在以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我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09高考(微博)志愿填报指南》为例,简述如何利用大学排行榜报考大学。

  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的大学可以分为5个层次,这5个不同层次的大学是考生择校的基本出发点。

  第一个层次是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研究1型大学和国家优先发展的9所大学

  前面已经讲过,研究1型大学是中国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学。2009年中国共有10所研究1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上个世纪末,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经过反复筛选,确定了9所大学为国家优先发展的大学。这9所大学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对照这两个名单,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大学在两个名单中都出现,且恰好是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前7名。另有5所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在两个名单中出现。这12所大学全部是中国一流大学,当然也都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被上述12所大学录取,将受到国内最好的本科教育。因此,考生择校的第一层次应是上述12所大学。

  第二个层次是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的其他研究型大学

  在第一层次的12所研究型大学之外,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还有25所研究型大学,名单如下: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微博)、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微博)、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微博)、东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这里首先谈一谈研究型大学与985工程大学的关系。研究型大学是《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按各大学的科研实力依数学上的优选法确定的。按此方法确定的研究型大学必定是中国科研成果最多、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学。2009年的大学排行榜中共有37所研究型大学。985工程大学是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的指导思想确定的。按此方法确定的985工程大学必定是教育行政部门资金投入最多、各项政策最优惠的大学。先后进入985工程的普通高校共有38所。但是资金投入最多、各项政策最优惠的大学不一定是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学。在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有34所985工程大学入选研究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微博)没有入选研究型大学。有3所非985工程大学入选研究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3所大学都是211工程大学。

  如果没有机会进入第一个层次的12所大学,那么第二层次的25所研究型大学是很好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武书连 大学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