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武书连:大学排行榜引入抄袭剽窃降分指标(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9   新浪考试

  七、通常情况下,学校比专业更重要,大城市比小城市更好,热门比冷门专业更值得报考

  新浪考试:每年都有许多高考(微博)生为选择学校与专业、城市与学校、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而苦恼。能谈谈您在这几个方面的意见吗?

  武书连:好的。

  (1)学校与专业。大学排行榜通常是学校综合实力的排行,但是排在前面的名校不一定所有专业都强,许多排名在后的大学也有很好的专业。一般来说,在本科阶段,学校比专业重要。通常,国家给予研究型大学、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比较大的支持力度。这些学校办学基础设施好、名师多、学习氛围好,发展机会也多。大学毕业后到了工作单位,人们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叫什么名字?”第二个问题常常就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可见学校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很多人甚至以此判断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今后想读研(微博)的考生更应特别注意这一点。当前,很多学校招收研究生是要看“出身”的,看你的本科是在哪一类学校读的。有些学校招收研究生甚至到了非985工程大学的本科生不要的地步。所以对于考生来讲,特别是对于今后还想读研深造,以及还没有确定人生终极目标的考生来讲,学校比专业重要。

  对于已经确定了人生的终极目标、决心在某个专业领域发展的考生(这部分考生比较少,18岁就确定人生终极目标的学生很少)来讲,则应首先考虑选择专业,当然这是指A++级、A+级、A级本科专业。这类本科专业一般都是各个大学集中资金建设的学科,通常都有深厚的历史积累,都有一流的师资和科研条件,在国内同行业内有成就的校友多,在国际交往上也比较活跃,这些都是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发展时需要的资源。这些资源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在自己喜爱的专业领域的进步。《挑大学选专业—200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将全国605所大学的250多个本科专业的排名都收了进来,要注意选择其中的A++级、A+级、A级本科专业。

  (2)城市与学校。学校的地理位置是考生及家长的另一个关注点。一般来讲,大城市环境好,大学和科研机构多,交流机会多,各类信息多。特别是大城市容量大,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多,所以大城市是有吸引力的。在高校和科研机构聚集的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广州等城市,是值得前往的。但是上述城市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好,不能为了去一个大城市而放弃了一所好的大学。为了选择城市而降低了报考学校的层次,实际上是降低了自己在未来社会中的竞争层次。现在的社会是讲竞争实力的社会,要的是真才实学,城市只是一个载体。学生能否学到知识,增强实力,今后能否有大的发展,很重要的是你能否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不是你是否到了一个大城市。

  除了上面列举的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广州外,只要是直辖市、高校多的省会城市,以及高校较多的计划单列市,大部分都有比较好的办学条件。对于高校较少的计划单列市和非省会城市的大学,报考时还应该多动些心思。除非是研究教学型大学或者211工程大学,或者有 A++级本科专业,否则需慎重考虑。

  综上,在层次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大学之间,应该选择大城市。在有明显差距的学校之间,应该选择学校。

  (3)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很多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主要以就业为指导方向,很看重所学的专业在毕业后好不好找工作。一般情况下,应该报考社会供求缺口大,比较容易就业的热门专业。报考热门专业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1、尽量报考开设该热门专业时间比较长的学校,尽量避开刚开设该热门专业的学校。这是因为各大学都有开设热门专业的动机,有师资力量要上,没有师资力量,凑、借师资力量也要上。这种动机使得一些学校新开设的热门专业缺乏足够的师资,学生到这类学校学习,很难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

  2、尽量报考热门专业等级在C+级以上的学校。在《挑大学选专业—200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可以查到每个大学的每个专业在全国大学中的等级。专业等级分为A++、A+、A、B+、B、C+、C、D+、D、E+、E,共5等11个级。A++级学术水平最高,E等学术水平最低。报考热门专业时,应尽量报考等级在C+级以上的学校,尽量避开等级为E等的学校。

  3、热门专业只是在一段时间内的热门专业,报考时该专业是热门专业,但是由于很多大学争相开设,四年之后你毕业时可能就不是热门专业了。因此,报考热门专业还要注意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人才缺口,如果缺口不大就应慎重了。

  当然,在出现了另外一些情况下应该选择冷门专业。例如:为了提高自己受教育的层次,对专业和就业没有太多要求的考生,应该报考冷门专业。这样可以以较低的分数受到较高层次的教育,提高自己今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又例如,毕业后想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今后当公务员,那么以冷门专业的分数录取到一所高层次大学真的是一件大礼。

  总之,大学排行榜是高考生全面了解大学的快速通道。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列出的五个层次是考生选择大学和专业的基本出发点。学校的地理位置很重要,直辖市、大部分省会城市、高校较多的计划单列市通常能对学校提供更好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武书连 大学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