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武书连:大学排行榜引入抄袭剽窃降分指标(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6:29   新浪考试

  五、浙江大学高原多山峰少,北京大学全是山峰

  新浪考试:我发现在2009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的科学研究得分超过了北京大学,仅次于清华大学,列全国第2。这说明什么呢?有什么实际意义吗?

  武书连:是的。2009中国大学评价显示,浙江大学在科学研究领域以122.01分首次领先北京大学的120.74分。虽然我们对这样的结果不感到意外,因为多年来浙大的科研得分一直向北大逼近。但当这种结果真的出现时,我们还是感受到了震动。不过,尽管浙大科研总得分很高,但占科研总权重40%的工学得分比较高,而工学又明显弱于清华;文科最大的学科管理学虽强于北大,但又弱于清华和西安交大,都拿不到第1。由于工学、管理学占了浙大科研的大部分得分,其他学科可供分配的得分就比较少了。落实到学科门类评价上,浙大没有一个第1名,最好的成绩是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反观北大,虽然科研总得分略低于浙大,但北大没有农学,并且占科研总权重40%的工学比较弱,得分高度集中在工学以外的其他学科。所以在11个学科门类评价中,北大获得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6个第1名,法学获第2名。

  高原多、山峰少,是1998年新浙江大学组建后一直存在的老问题。每个学科都在发展,力量分散,都拿不到第1。而北京大学全是山峰。

  对照北大和浙大这两所中国一流大学的学科分布,可以得到很多有意义的启示,留待以后专题研究吧。

  六、不同层次的大学是考生择校的基本出发点

  新浪考试:好了,2009大学排行榜的问题暂时到这里。下面想听听您对2009年的高考(微博)生有些什么具体的建议?考生能否利用你的大学排行榜报考大学?

  武书连:考生当然可以利用大学排行榜报考大学。实际上大学排行榜就是为考生报考大学服务的。排行榜为考生提供了全面了解大学的快速通道,利用大学排行榜报考大学,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处理较多的信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问题人民网记者曾专题采访过我,因此下面的内容可以视作强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武书连 大学排行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