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09高考生物部分知识点难度有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7:54   华商晨报

  生物

  部分知识点难度有所提高

  注意相同知识点试题的变式练习

  解读人:

  大东区新秀教师

  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

  申晓菲

  课改新变化:

  个别知识点由只要求知道变成理解并运用

  今年考纲与去年相比略有调整,总体看来主要是,部分难度有所提高,语言更科学准确。

  考生应对变化地方进行分析,如必考部分将2008年2-1的“(2)配子形成过程”改为“(2)动物配子形成过程”;将“(3)受精作用”改为“(2)动物的受精过程”,从这两处的变化来看,只提到动物没有对植物部分进行要求,这也与教材的要求是相符的。

  再比如将2008年3-1“(2)其他植物激素调节”的要求,由“Ⅰ”提高到“Ⅱ”,意味着对这部分知识由原来只要求学生知道、识别变为要求学生要对知识理解并能综合运用。

  命题展望:

  不会回避以往考查的知识点

  今年考试的重点内容仍然是以下几个方面: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蛋白质与核酸、细胞器的结构与功能、生物膜系统、有丝分裂、减数分裂等);生物的新陈代谢(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生命活动的调节(血糖、体温和水盐平衡与调节、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网络);遗传与变异;生物与环境;实验里的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

  备考建议:

  注意新旧教材对概念描述的区别

  重视知识的综合,对生物的基本概念、原理要搞清楚,要能用不同的方式描叙或表示;要理清各单元知识点,并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尽量形成小知识链;注意相同知识点试题的变式练习。

  注意语言表达的准确、严谨、科学,应注意新教材某些概念、语言的描述,避免与旧教材混淆,如新教材中浆细胞分泌抗体,T细胞分泌淋巴因子等。(记者:王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大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