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业规划决策的信息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20:23   新浪考试

  2、学业规划决策的信息储备

  正如指挥作战一样,学业规划决策之前必须进行周密细致的情报搜集,那么我们在决策之前都要进行哪些方面的信息储备呢?据笔者的研究,可包括以下方面:

  (1)、认识自我的发展禀赋(全面准确)

  ① 内在素质:职业禀赋、职业兴趣、职业人格。

  认识的方法:在实践基础上的内省与交流;职业倾向心理测评

  ② 外在条件:个人发展阶段、体貌条件、经济条件、家庭背景等影响个人发展的各类外在因素。

  认识的方法:针对个体的调研分析。

  (2)认识社会(人才市场的供求状况及其发展趋势)

  ① 现实的社会:现实社会及人才市场对个人素质的真实要求。现在及四年之内的人才市场客观环境。要求:客观、现实

  认识方法:媒体新闻、政府公告、社会调查。

  ② 发展的社会:十年以至更长时间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要求:宏观、长远。

  认识方法:社会调研、研究机构报告,专家学者的分析文章等。

  (3)认识职业或具体岗位的人才素质要求。主要指德智体三方面

  (4)认识学业(学校和专业)

  专业介绍:包括所学课程,学成之后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职业发展的相关性。

  学校的特色:学校的专业特色、学习风气等。

  3、学业规划步骤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在储备了以上客观准确而非主观臆断地决策信息以后,我们便可以从容地做出适合于自己发展的学业规划决策。下面,我们就具体讨论学业规划决策的各个步骤。从前面对学业规划的概念及原则进行论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学业规划的基本步骤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自我

  (2)、认识社会(市场)

  (3)、确定次高[职业(事业)]目标,立足长远及个人的志向,至少10年。

  (4)、确定最低(就业)目标,立足现实及人才市场的需要,4年以后。

  (5)、分析现状(全面而准确)

  内在素质

  外在条件

  环境分析

  (6)、经济(投入产出)分析

  (7)、时间管理分析

  (8)、具体方案(学什么、什么时候学、怎么学)

  另外,对于有一定事业(职业)基础的人士,如果要开辟新的事业或职业生涯,也有一个学业规划的问题。在取得立业成功以后,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稍有松懈就会败下阵来。更为重要的是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确保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所谓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你所具备的别人所不能复制的市场竞争能力。用在人才市场方面同样如此。邓亚平奥运冠军的实力和名声就是她的核心竞争力,韩寒的写作天赋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当然核心竞争力随着形势的发展也会发生变化,但只要你真正掌握了别人无法复制的能被市场认可的能力,你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本书前面提到的漫画大师蔡志忠先生曾说过一段非常精辟的话:你今天做半导体可以做得不错,却不能担保明天仍是如此。我们要终生学习,确保自己在同行中是顶尖的。

  每个人的立业成功不一定都是通过其核心竞争力取得的,有的是因为外表优秀,有的是因为社会关系,有的则是耍了个花招、闹个噱头,还有的是因为继承财产等等,对于这些不是通过其内在能力取得立业成功的人来讲,形势是非常严峻的。你一定要在现有成功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寻求自己新的人生增长点和核心竞争能力,如果只在现有的成绩上睡大觉,则是非常愚蠢的,其人生发展也终究要走上下坡路。

  从人生发展战略规划来看,立业成功只是学业规划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要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确保自己保持持续的优势和核心发展能力,就必须根据人生发展的长远规划继续奋斗,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并开发、培养新的生存发展能力,以确保自己在以后的人生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如何寻找和开发新的核心竞争能力呢,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1、 相关性原则。在取得立业成功后,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在开发新的核心竞争能力方面多关注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心得,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在以前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发扬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以期取得更大的成就。体操王子李宁在从体坛退出后,致力于体育产业的开发,由于他在体育方面的知名度及各种资源基础,也经过自己的艰辛努力,他开创出了自己的实业,在另一个领域取得了人生的辉煌。

  2、 兴趣爱好原则。在实现经济上自立后,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及爱好选择自己发展的领域,也能取得人生的另一个成功。

  3、 学习原则。列宁曾教导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中,一个人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很多都将过时,他只有不断的学习更为先进的知识、技术、理论等,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外,除了勤于学习,还要善于学习,在知识资讯大爆炸的时代,见一样,学一样是不现实的。对于自己将要学的东西要有所规划,要有所学,有所不学,这样才能在某一个领域更容易做出成绩。

  4、 关注未来社会需求原则:在培养新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时,还要考虑未来社会的需要,和别人少有关注的地方,在这些领域提早进入能帮助自己迅速发展起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