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目标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20:23   新浪考试

  十二 论就业

  2007年12月中国学业规划网

  关键词:就业人才生产理论消费者休闲偏好

  内容提要: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实现社会的充分就业,提高人力资源的运营效率,是实现就业与社会经济良性互动的必然选择。鉴于目前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就业理论方面,除了解决由于需求不足而造成的失业,现代就业理论在解决结构性失业及摩擦性失业方面略显不足,本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系统地分析了影响就业的各种因素,并着重就解决结构性失业与摩擦性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即提出了人才生产理论——学业规划与管理,并同时对影响人才需求的因素提出了消费者休闲偏好的问题,进而论证了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互为因果的关联关系。并就此对现行的有关就业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  就业目标论

  就业,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是指具有劳动能力的人,运用生产资料从事合法的社会活动,并获得相应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经济活动(见《创新职业指导——新理念》13页)。如果从市场学的角度讲,则是人才(劳动力)的销售行为,即人才满足市场需要,进而实现其价值的过程。

  关于就业,我们现在提得最多的是政府每年帮助了多少人成功就业,似乎将劳动者当成了包袱,仿佛只有政府开发出了多少岗位资源,才能保障劳动力的生存发展。但笔者认为,人才(劳动力)与岗位资源的关系不能简单地看成一般产业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在成熟的产业市场上,一般都是略处于买方市场,即需求决定供给,如果商品不能满足市场的特定需求,则不能实现其自身价值。但作为特殊商品的人才(劳动力)却不是这样的,在无法适应某一特定需要(一般为专业对口)时,他们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地改变自己,以求适应市场中的另一需要,或者他们自己也可以创造需求(自主创业),以实现自身价值。因此人才(劳动力)市场相比于产业市场,除了具有一般市场的普遍性而外,更是表现出了显著的特殊性。毛泽东曾说过:“对于物质的每一种运动形式,必须注意它和其他各种运动形式的共同点。但是,尤其重要的,成为我们认识事物的基础的东西,则是必须注意它的特殊点,就是说,注意它和其他运动形式的质的区别。只有注意了这一点,才有可能区别事物。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质(见《矛盾论》)。”因此,我们要研究就业问题,就必须高度关注人才市场的特殊性。而不是仅仅看到一般市场的供求关系。

  那么为什么要就业呢?就业的本质又是什么?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就业的本质是指生产资料与人结合后的生产劳动。因此,就业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它是个人生存发展的基础,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民生之本。更体现在它是整个社会经济得以存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民族要是脱离了生产劳动,它在一个星期之内就会消亡。就目的而言,就业,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是实现自身劳动力的销售,进而实现自身价值;从用人单位角度来看,则是找到合适的人才,以推动本单位的生存发展;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是实现双方需求的共同满足,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注意,这里双方需求的共同满足包含着如此的涵义:人才资源能满足全部用人单位的需要,但用人单位的岗位资源并不一定要满足全部人才的需要,因为人才自身完全可以创造需求,比如个人创业。这就是人才市场不同于产业市场的重要方面。所以不能把人才与用人单位岗位二者间的供求平衡作为就业工作的最终目的。那么它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这一点从人才学的角度来描述是比较准确的,即整个社会达到人人成才,人尽其才。这一描述既考虑了微观的个人的生存发展需求,又满足了用人单位的需要,当然也就从宏观上实现了政府所追求的就业目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