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期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8:08   新浪考试

  三、后期复习策略

  1。一轮复习以章节为序,夯实基础,固本开源,内容选择上“广积粮”而不 “深挖洞”。

  2。构建网络,确立专题,抓实二、三轮复习。

  第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是查缺补漏,构建各章节的知识网络,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提高应试能力。

  二轮复习起着承上启下作用,是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网络化、促进知识灵活运用的关键时期,是知识与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是直接关系着高考成败的非常时期。

  (1)网络的构建

  在复习时把各部分知识按其内在的联系进行归纳整理,将散乱的点串成线、结成网,从而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 。

  例如在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时,可以以“元素→单质→氧化物(氢化物)→酸碱盐→存在”为线索;

  复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时既可以以“结构→性质→用途→制法”为思路,又可从该单质到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进行归纳,同时结合元素周期律,将元素化合物知识形成一个完整体系。

  (2)专题的确立

  除了大专题外,还应注意小专题的复习。

  如:物质推断、阿伏加德罗常数、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和离子共存及离子浓度大小比较、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和方程式的书写、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和热量计算、同分异构体、同素异形体、元素周期律和化学键、生活中的化学环境保护、pH的计算、有机框图、不饱和度、等效平衡、化学反常规现象、化学与STSE、化学思想与化学方法、化学与规范、如何答好简答题及图象题、化学平衡常数及平衡移动原理的应用、沉淀溶解平衡、化学实验的观察与设计要进行专门复习训练。

  3。三轮复习单科综合与合卷模拟相结合,以培养良好的答卷习惯和应试心理,使知识尽可能融会贯通,提高在理综考试中的思维转化能力,提升考试信心,提高非智力因素的得分能力。这就确保了高三化学复习围绕提高能力这一中心,少走了弯路,提高有效性和针对性。

  (1)完善和深化知识点。知识点的深化要采取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化。并构建各章节的知识网络,在教师的指导下,考生可进行专题训练,其功能就是将具有某项属性的分散知识,集中一起构成“集成块”。

  (2)提高应试能力。普遍的做法是将限时训练和学科内综合训练相结合。题目难度不宜太大,以容易题为主,顶多出现一道中难题。每周进行一次学科内综合训练,可提高学生解题速度,提高阅读、审题能力,并及时纠正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化学术语出现错别字等问题。另外,这一方法还可以学会合理舍弃,同时调整考试心理,提高考试技巧。

  四、复习中注意的几个问题

  1。处理好课本和资料的关系

  高三的复习备考中,高考复习资料不能代替课本,课本是高考命题的依据,复习的关键首先要过好课本关,任何复习资料都不能代替课本。从近几年来的高考化学试题来看,有许多的知识均直接来源于课本,同时在能力要求上又高于课本,如果脱离课本搞复习,不能将课本中的一些基础知识进行落实,那么在高考中就很难考出好的成绩。因此,在总复习中必须重视课本,要全面理解课本内容,特别是课本探究实验。

  2。抓主干知识,重查漏补缺

  在复习过程中,考生应注重高考化学的主干知识。同时注意哪些知识点还有不懂或易错的地方,注重查漏补缺,将自己的错题改错本经常看一看,并不断进行补充。

  3。抓实验复习,重能力培养

  化学实验是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考化学的必考内容,同时也是高考化学的难点。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化学常用仪器的使用和一些基本操作,要重视实验安全问题,能绘制和识别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实验的复习要动手做(培养实验操作能力)、动眼看(培养观察能力)、动口讲(培养表达能力)、动脑想(培养思维能力)。

  4。答题规范,注意技巧

  考生常常因为一些不注意的问题而失分。如将名称写成元素符号或化学式,将离子方程式写成化学方程式,将结构简式写成化学式,将OH-写成HO-,将苯写成笨,将酯化反应写成脂化反应,将反应条件漏写或化学方程式未配平,元素符号不规范等而失分。

  5。以“练”为导 抓好纠错

  很多同学做题时只注重做题的数量,而不注重解题的质量;只注重做题的结果,而不注重解题的过程和解题后的总结。做题应以中档题为重点,着重解决审题不够仔细,逻辑不够严密,基础不够扎实,书写不够规范,思维不够灵活,表达不够清楚。要设法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将知识与能力体现在笔尖上。做一题、学一法、通一类,能举一反三,灵活掌握。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

  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除了思想上要予以高度重视外,还要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

  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作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到底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将错题从试卷上剪裁下来,按照时间、类别分别贴在纠错本上,并在题目下部或旁边加上注释,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那些“顽症”尚未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然后因人而异地采取强化的纠错方式加以解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