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考内容: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8:08   新浪考试

  一、必考内容部分

  必考内容涵盖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和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的内容。根据化学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必考部分的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

  (一)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

  1。了解化学的主要特点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认识物质。了解化学可以识别、改变和创造分子。

  2。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学习运用以实验和推理为基础的科学探究方法。认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科学。

  3。了解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的关系。了解化学反应的本质、基本原理以及能量变化等规律。

  4。了解定量研究的方法是化学发展为一门科学的重要标志。理解摩尔(mol)是物质的量的基本单位,可用于进行简单的化学计算。

  5。了解科学、技术、社会的相互关系(如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境、生命过程、信息技术的关系等)。了解在化工生产中遵循“绿色化学”思想的重要性。

  【试题举例】(2008·上海)

  食品检验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下列不属于食品安全检测指标的是( )

  A。淀粉的含量 B。二氧化硫的含量

  C。亚硝酸盐的含量 D。甲醛的含量

  【答案】A

  【解析】食品安全检验就是检验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二氧化硫、甲醛、亚硝酸盐都是有毒物质,故选A。

  【导读】平时应密切关注生活中与化学相关的热点问题,了解其原理。(二)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1。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1)了解分子、原子、离子等概念的含义。了解原子团的定义。

  (2)理解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与联系。

  (3)理解混合物和纯净物、单质和化合物、金属和非金属的概念。

  (4)理解酸、碱、盐、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

  【试题举例】(2008·广东)

  200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Gerhard Ertl对金属Pt表面催化CO氧化反应的模型进行了深入研究。下列关于Pt和Pt的说法正确的是( )

  A.Pt202 78和Pt192 78的核外电子数相同,是同一种核素

  B.Pt202 78和Pt192 78的中子数相同,互称为同位素

  C.Pt202 78和Pt192 78的质子数相同,互称为同位素

  D.Pt202 78和Pt192 78的质量数不同,不能互称为同位素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本概念,要求学生分清同位素与核素的概念,只要能记清楚概念(质子数相同,中子数不同的原子,互称为同位素),该题则可以直接做出,干扰项目不明显。本题容易。

  【导读】对于相似易混淆的概念,应注意对比分析,找出其异同点。

  2。化学用语及常用计量

  (1)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

  (2)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正确书写化学式(分子式),或根据化学式判断化合价。

  (3)了解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

  (4)了解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的定义,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5)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含义。

  (6)能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7)了解物质的量的单位——摩尔(mol)、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物质的量浓度、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含义。

  (8)根据物质的量与微粒(原子、分子、离子等)数目、气体体积(标准状况下)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有关计算。

  【试题举例】(2008·海南卷)

  HBr分子的电子式为( )

  A. B.H+Br- C. D.H-Br

  【答案】A

  【解析】电子式是用小黑点表示原子最外层电子,故B、D都不正确,HBr为分子晶体,故A正确。

  【导读】有关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判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明确一定质量的物质所含微观粒子(分子、原子、质子、中子等)的量,注意它们之间换算。②气体体积受条件的影响较大,注意在应用气体摩尔体积、阿伏加德罗定律时的前提条件。③有关溶液的计算、判断,要考虑到电解质的电离及盐的水解。

  3。溶液

  (1)了解溶液的含义。

  (2)了解溶解度、饱和溶液的概念。

  (3)了解溶液的组成。理解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概念,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4)了解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

  (5)了解胶体是一种常见的分散系。

  【试题举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直径介于1 nm~100 nm之间的微粒称为胶体

  B。电泳现象可证明胶体属电解质溶液

  C。利用丁达尔效应可以区别溶液与胶体

  D。胶体粒子很小,可以透过半透膜

  【答案】C

  【解析】胶体是一种分散系,同溶液、浊液一样。它们三者的区别在于分散质的大小不同:低分子(或离子)分散系(其粒子的线形大小在1 nm以下);胶体分散系(其粒子的线形大小在1~100 nm之间);粗分散系(其粒子的线形大小在100 nm以上)。三者之间无明显的界限,胶体之所以能发生电泳现象,是因为胶体微粒容易吸附溶液中的带电粒子,而不是胶体微粒本身带电;胶体和溶液都是透明的稳定体系,区别它们可以用丁达尔现象;胶体微粒体积较大,不能通过半透膜。

  【导读】这部分内容知识点较少,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

  4。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1)了解元素、核素和同位素的含义。

  (2)了解原子构成。了解原子序数、核电荷数、质子数、中子数、核外电子数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3)了解原子核外电子排布。

  (4)掌握元素周期律的实质。了解元素周期表(长式)的结构(周期、族)及其应用。

  (5)以第3周期为例,掌握同一周期内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6)以ⅠA和ⅦA族为例,掌握同一主族内元素性质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7)了解金属、非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及其性质递变的规律。

  (8)了解化学键的定义。了解离子键、共价键的形成。

  【试题举例】(2008·北京卷)

  对H2O的电离平衡不产生影响的粒子是( )

  A. B.26M3+ 

  C. D.HCHHCOO-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外界条件对水电离平衡的影响,试题较易。水是一种弱电解质,电离方程式为:H2OH++OH-,加入酸或碱抑制水的电离,加入能水解的盐会促进其电离。HCl加入水中,盐酸电离的H+会抑制水的电离;质子数为26的元素为铁元素,加入Fe3+会促进水电离;Cl-为强酸的酸式根,对水的电离无影响;CH3COO-为弱酸的酸式根,会促进水电离。

  【导读】元素的“位、构、性”是本章经常考查的内容,复习本专题时要从本质上把握好概念,抓住“位”、“构”、“性”之间的关系,掌握一点来推测另两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