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状元步入90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0:31   中国校友会网

  状元步入“90后”时代

  新科状元个性突出

  状元“书呆子”形象被颠覆

  北大清华仍是状元最爱

  >>2009中国高考状元最心仪大学排行榜

  >>2009中国高考状元最心仪大学专业排行榜

  >>2009中国新科高考状元及双料状元毕业中学名单

  >>知识分子”家庭背景高考状元比往年增多

  >>2009年已取得保送资格部分高考状元

  >>近年来“问题状元”频出 付出沉重代价

  >>专家建议:封杀高考状元 不如积极引导

  随着2009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成绩揭晓,各地区高考状元也纷纷浮出水面,一时间,高考状元立刻成为各大新闻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纷纷登上媒体的头版头条,与此同时,新科高考状元最心仪哪所大学?状元最钟爱什么专业?高考状元性别大战的结果如何?哪所中学培养出高考状元?等等均成为全社会和新闻媒体高度感兴趣的话题!

  为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2009中国新科高考状元的最新状况,2009年6月30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2009年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表示,报告对2009年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除山西、西藏等)高考状元的兴趣爱好、年龄结构、性别构成、报考大学及专业和毕业中学等状况展开的调研分析,共调查到的高考状元有66人,约占状元总数的96%。

  状元步入“90后”时代,年龄最小者仅16岁

  调查显示,在2009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高考考生中,“90后”已经占据主体地位,我国高考状元已步入“90后”时代,今年刚刚出炉高考状元基本都是“90后”,可以说高考状元“80后”时代已宣告结束。2009年高考新科状元中年龄最小的状元是黑龙江省理科状元王百洋,高考总分为716分,年仅16岁,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曾经两次跳级。

  新科状元个性突出,“书呆子”形象被颠覆

  通过对2009年全国新科高考状元的兴趣爱好的调查发现,今年的“90后”新科高考状元整体上堪称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完全颠覆长久以来很多人心目中关于“高考状元”的“书呆子”形象。与以往“80后”高考状元不乏共同点,如李宇春、周杰伦、网游、DV和网络小说等热门均成“80后”与“90后”状元业余休闲娱乐的焦点,但与以往状元相比,“90后”状元个性更显突出。

  在2009年新科高考状元中,不乏能歌善舞、文理兼修、古典与现代,娱乐与学习兼顾之辈。如江苏状元潘怡婧兴趣广泛,喜欢阅读、看电影、听音乐、体育锻炼,钢琴专业考试考到10级。陕西状元王欣怡在喜欢弹奏琵琶、古筝、二胡等传统民族乐器的同时,还是台湾RAP歌手周杰伦的忠实粉丝。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则是个“玉米”,是李宇春的超级“粉丝”,和偶像一样,她凡事玩得认真、玩得坚持、玩得有劲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调查还发现,2009年新科高考状元有一大共性是即保持高度个性的同时为人低调、对于“高考状元”这一含金量颇高的“头衔”普遍表现出“淡然处之”的理性态度。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新科状元在凸显个性的同时不乏稳健这一点令人激赏,令社会有理由对“90后”状元群体的发展与未来抱有非常积极的期待。

  “90后”状元性别大战,“阴盛阳衰”趋势得到遏制

  据“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2009年5月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1999-2008年的我国各省市高考状元中,女状元约占52.36%,男状元约占47.64%,总体来看,1999-2008年十年间的男女状元仍“平分天下”。但高考女状元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已经从1999年的34.78%上升至2008年的60.00%,上升近一倍,可以说女性在激烈高考竞争中充分发挥了性别优势;而男状元比例则从1999年的65.22%下降至2008年的40%。可以说近几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态势严重。

  调查发现,2009年全国新科高考状元中,男状元约占47.00%,女状元约占53.00%。可以说竞争激烈的高考状元性别大战中,女性优势依然明显,但“阴盛阳衰”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大幅逆转近年来男状元比例下滑趋势,比2008年回调7%。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表示,2009年男状元比例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高考的数理化题目相比往年难度增加,男生整体上更擅长数理逻辑推理的优势得到较好体现,但是男状元要重夺失去多年的优势,仍需时日。

  1999-2009中国高考状元性别构成情况

时间
性别
所占比例
1999-2008
47.64%
52.36%
1999
65.22%
34.78%
2000
56.76%
43.24%
2001
54.05%
45.95%
2002
35.38%
64.62%
2003
54.41%
45.59%
2004
51.43%
48.57%
2005
43.24%
56.76%
2006
40.00%
60.00%
2007
37.21%
62.79%
2008
40.00%
60.00%
2009
47.00%
53.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