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南京青奥大使面试以一敌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20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法学系 毕业院校:南京外国语学校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法学系 毕业院校:南京外国语学校

  留着一头长发、颇具明星范儿的许吉如还未年满18岁。作为南京申办2014年青奥会形象大使,她将在月底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专属讲解员。正是这个特殊身份为她打开了清华的大门。在动用6位考官的专场面试中,许吉如“以一敌六”,轻松过关。

  以一敌六

  清华特设专场面试

  许吉如是南京申办青奥会的形象大使,随南京申奥代表团于2月5日前往温哥华的时间与清华面试时间冲突。为了不错过这个人才,清华招生组特别为许吉如提前设置了一场面试。 

  许吉如的志愿是法学专业,所以,在6位阵容强大的考官队伍中,4位是法学教授,还有一位心理学教授和一位招办有关负责人。 

  谈起面试过程,许吉如形容“更像是一场朋友的聊天!”虽然,考官也会出一些专业性问题,但她认为“答案是否专业并不重要,本真流露就好!” 

  正是这份淡定,让许吉如面对任何问题都能轻松对待。虽然整个面试让人感觉轻松愉快,但仔细回味不难发现实则暗藏玄机,许吉如总结道:“其实考官的提问是很艺术的!”

  歌剧添彩

  副市长加试青奥大使

  谈及青奥大使的角逐过程,许吉如庆幸道:“或许是副市长的即兴加试,让我唱歌的小爱好派上了用场,加了些分吧!” 

  回想当时面试的情景,许吉如印象极深。原本已经结束的面试,因为副市长的突然到访,平添了一个加试,“可能就是这个小插曲让我锁定了胜局!”“副市长向我了解了一些个人情况,当问到有什么爱好时,我说喜欢唱歌。没想到他立即要求我现场来一段!说实话,当时我有点蒙!幸好我在参加希望之星英语大赛的时候表演过一段《歌剧魅影》的选段,就现场秀了一段。没想到这些小把戏在关键时候还真顶用!”

  口语无敌

  一部电影至少看三遍

  作为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才生,许吉如将主持、吟诵、中英文辩论赛等各项大奖桂冠收入囊中。 

  在2008年和2009年两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许吉如分别斩获最佳代表奖、最佳口语奖和杰出代表奖。在2008年度中央电视台迎奥运“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高中组)中,她摘取了全国总冠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吉如在赛场上的风采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她认为学习英语的诀窍在于“学以致用”。“其实有些人单词量比我要大,但能灵活运用的和我差不多。”许吉如不喜欢机械地背单词,她所掌握的词汇都是从报纸、电影和书中

  学到的,“一个词出现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记得它,并懂得如何去用。” 

  虽然模糊记忆是她背单词的窍门,但对于口语许吉如却要求精益求精。“一般一部电影我最少要看三遍,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模仿发音,第三遍学些新鲜词。” 

  从初三开始,她就养成了看英文原版电影、电视剧的习惯,即便升入高二,学习紧张,许吉如也会保证每周看一部英文电影,她说:“这既是休息也是学习,一来可以学到最地道的发音,二来可以了解文化,三来还可以学到一些俚语和谚语。就像学中文不学成语是不完整的,学英文不知道俚语、谚语也不算真正学过。”

  迎接罗格

  加班加点恶补法语

  8 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率参观团抵达南京,届时,许吉如将作为罗格的专属讲解员,承担主持和接待任务。为了不耽误清华报到,十几天来,她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近12个小时。“首先要把罗格先生的参观路线走一遍,确定讲解稿,还要熟悉我的演讲稿,另外,要和法语主持串词。”虽然她要一人分饰三角,任务艰巨,但还不忘帮助为其他官员解说的师弟师妹们写讲解稿,对此,她却一笑置之:“没什么!这就是处女座的完美主义!”不仅如此,为了让罗格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许吉如还挤时间恶补法语:“罗格先生是比利时人,说法语,我觉得用他的母语和他交流会让他感觉更亲切!”

  本报记者李琦受访者供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