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文科女生改行学建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22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建筑学系 毕业院校:重庆外国语学校 高考成绩:675分(文科),重庆市第八名 爱好:绘画、钢琴、电影、运动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建筑学系 毕业院校:重庆外国语学校 高考成绩:675分(文科),重庆市第八名 爱好:绘画、钢琴、电影、运动

  张璐一直心仪清华,却放弃了保送资格。自主招生中清华大学也只是第二志愿却被录取。她和建筑学更有一种意想不到的缘分:从小最心仪的科目,由于文理分科不得不放弃,没想到在清华得到文转理的机会,遂愿。张璐也成为清华第二年实行文理跨科录取后,第一个舍文选理的学生。

  建筑学是意外之喜

  张璐今年高考成绩是重庆市文科第8名,但由于清华文科招生人数很少,所以在和清华招办老师谈专业时,她心仪的国际金融或社科实验班把握都不大。张璐表示如果不能进入理想专业,宁可放弃清华自主招生得到的30分加分而选择其他学校理想的专业。 

  招办老师得知她学过绘画、钢琴十级后,建议她转理科学习建筑。“当时简直是个惊喜,我当场就答应了。”张璐从小就喜欢建筑,每次和父母出去旅游,都会留心各地不同风格的建筑。“国外文理不分科,香港中文大学的建筑学也是招收文科生。”但国内大学却都把建筑学划到理科,所以在高中文理分科时她因为喜欢文科而放弃。被清华建筑系录取给了她重圆梦想的机会。

  放弃保送选择高考

  其实,张璐曾经和清华很近。作为重庆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有很多保送机会,“学校500个人大约保送了一二百人,我们班60人保送了38人。”作为班里成绩靠前的学生,张璐原本就有保送机会,也包括保送清华,但是她和其他班级前十的学生一样,都放弃了保送,选择了直接面对高考。 

  因为她在外语类学校,所以保送的专业往往是语言类,而张璐却想“转行”学习其他专业,“高考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赌博,我希望挑战一下自己。”

  面试迟到半小时

  张璐一直感叹自己和清华有一种说不清的缘分。学校本来推荐她参加南大自主招生考试,但恰逢去年开始实行“五校联考”,所以张璐把清华列在第二志愿,原本以为无望却通过了笔试进入面试。 

  面试成绩发布那天,她根本没觉得自己会入围。去清华参加面试的同学看见她的名字后打电话给她,等她赶到现场已经迟到半个小时。招考老师安排通融才让她得以面试,“这次经历让我对清华的老师和学长都很有好感,和他们接触,觉得他们谈吐非常有魅力。”

  暑假报班补绘画

  建筑学需要有绘画基础,张璐曾经在初中学过一段时间绘画,但由于高中课业紧张就放弃了。在得到被建筑系录取的消息后,张璐报了绘画班,决定用暑假狂补绘画。 “建筑学的基础理论部分,数学和物理力学方面的知识非常多,这些课程我在高中时有很久不接触了,都要虚心补回来。” 

  对话英才

  从不给自己定大目标

  记者:作为一名文科生,要去和理科生一起读建筑,有压力吗? 

  张璐:确实不轻松,但我也不争最好。建筑学这个科目需要有天赋、感悟力和艺术想象力,我相信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培养出来。 

  记者:你今后的目标是做什么? 

  张璐:肯定走专业化道路,做规划、建筑设计方面。 

  记者:除了画画还有哪些艺术特长? 

  张璐:其实我很爱艺术。小时候因为羡慕其他姐姐会弹钢琴,就从5岁开始一直弹钢琴到初二,拿到了钢琴十级。虽然刚学的时候也觉得枯燥,但是越到后面越喜欢。另外我还很爱看电影,高中三年看了有三五百部电影,高考那两天还在看,甚至还萌生过去读影视编导的念头。最后想想,建筑学算是把艺术和现实结合得比较好的专业。 

  记者:备考时有没有什么“独门秘籍”,怎样调节迎考心态? 

  张璐:我从不给自己定一个总分的大目标,而是细化到每一科,甚至到每一部分得多少分。目标一细化,一方面可以有的放矢,另一方面也不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所以成绩一直比较稳定。

  本报记者周逸梅  受访者供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