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高考状元不靠加分靠实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27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 毕业学校: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一中学 高考分数(理):678分语文117数学135理综283英语143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 毕业学校: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一中学 高考分数(理):678分语文117数学135理综283英语143

  今年初清华大学举行的有三万余名考生参加的自主招生考试中,仅有5名考生拿到最高60分的加分优惠,来自河南濮阳市油田第一中学的杨鑫就是其中之一。虽已有加分保险,但杨鑫并没有放弃努力,凭借678分的高考成绩摘取了河南省高考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加分是压力更是动力

  作为今年清华自主招生获加分最高的考生,杨鑫的备考经历并没有太多戏剧性。在杨鑫的回忆中,那次笔试简直“比高考还折磨人”。 

  考试从早上8点半一直进行到晚上9点,一共考5门,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和化学。自主考试试题向来以“灵活、古怪”著称,杨鑫印象最深的是一道语文的现代文阅读,一篇俄罗斯作家写散文,语言晦涩难懂。倒是他一向比较擅长的理综和数学发挥稳定。笔试结果出来,杨鑫名列河南省第一,得到去清华面试的机会并最终获得最高60分的加分优惠。当杨鑫得知全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只有5个人拿到60分加分时,他说:“一定要靠自己的实力考上清华,不能用上这60 分!”

  班里“问题”最多的学生

  高中三年,杨鑫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三名。谈及学习经验,杨鑫直言“没什么特别”,所有的诀窍就在于坚持不懈。 

  上高一后,杨鑫除保留足球这一爱好外,其余均暂时放弃。在班主任朱辉老师的印象中,杨鑫是班里“问题”最多的学生。平时,杨鑫经常向老师请教问题,爱刨根问底,直到将这一问题彻底解决。杨鑫坦言,自己从来没参加过课外辅导班,也很少使用题海战术。更多时候是对各个知识点的融会贯通,不给自己留下理解死角。

  看世博不怕中暑

  高考成绩出来当天,清华招生组老师第一时间把杨鑫是河南理科第一的消息告诉了他,当时杨鑫的心情只能用激动来形容。当晚,他和父母一起去饭馆吃了顿涮羊肉表示庆贺。随后填报高考志愿时,他选择了心仪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暑假里,杨鑫跟随河南省团委组织的学生游世博活动去了上海,本来旅行团只安排了两天参观时间,杨鑫被世博会丰富的内容吸引,自己又留下来多待了4天。尽管每个热门馆观众参观排队的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杨鑫硬是凭着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如愿以偿地进了自己心仪的石油馆、中国馆、沙特馆等热门馆,也因为在酷暑中排队等候时间太长,导致中暑、肠炎并发,不得不结束世博之旅。 

  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杨鑫又开始学弹吉他,希望用弹琴来调节大学生活。“我喜欢唱歌,尽管每次去KTV都因为嗓门太大被同学嘲笑。”杨鑫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 

  对话英才

  大学里“牛人”肯定很多

  记者:能拿到清华大学自主招生60分的学生一定有什么特殊才能吧? 

  杨鑫:我其实很普通的,高中时虽然也参加过一些学科类竞赛,但也没拿到什么特别突出的名次,能获得清华的青睐我也很受宠若惊。 

  记者:高中三年有什么学习心得? 

  杨鑫:坚持。我一直对数学很感兴趣,喜欢思考,遇到问题不要浅尝辄止,一定要深入去分析它。 

  记者: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期待? 

  杨鑫:我进的是计算机实验班,这里汇集了很多全国乃至国际计算机比赛或者其他学科类竞赛金、银牌得主。大学里的牛人肯定很多,我也做好了将要面对激烈竞争的准备。压力一定会很大,努力学习争取成绩不垫底。

  本报记者张灵    受访者供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