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甘南第一人梦想唱摇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36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工物系 毕业院校:甘肃省甘南区合作二中 高考成绩:665分(理科)甘肃省第41名 爱好:摇滚乐、足球
英才档案 录取院校:清华大学工物系 毕业院校:甘肃省甘南区合作二中 高考成绩:665分(理科)甘肃省第41名 爱好:摇滚乐、足球

  和其他大部分考入清华的学生不同,来自甘南的张博并没有师兄师姐的例子可以参考。虽然他就读的中学也有考上重点大学的先例,但是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甘南地区还从未有人考上北大或清华。张博的出现,让甘南藏族自治州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

  压力太大自创催眠法

  初中时张博的成绩只属于前几名,张博说是因为太贪玩。到了高中,张博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一下子就拔尖了。 

  他把定在清华的这个目标并不被大家看好,因为虽然张博的成绩在当地拔尖,但放到全省并不占优势,而且当地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先例。虽然这没有动摇张博的决心,但“考上清华”成了他最大的压力。在高三的一模考试中,张博只考了530分,这个分数别说清华,在班上也降到第5名。 

  总结原因,他认为还是太紧张导致考前失眠,所以考试不在状态。为此,张博自己创造了一套催眠法,每次考试前,都要对自己说:“别紧张,舍我其谁?”果然之后的成绩一次比一次好。

  曾想成为摇滚乐队员

  张博上高中前爱上了摇滚乐,他的几个朋友那时正准备组一个乐队,张博本想做一个吉他手,但由于乐队活动需要每周花很多时间排练,无法同时兼顾高中繁忙的学业,张博不得不退出。 

  对于这个爱好,张爸爸提出了原则:坚决不能在看书的时候听摇滚。张博就只能偷偷塞着耳机听。其实张博也认可爸爸的看法,所以他尽量控制住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才会听。”张博期待到清华后能进入音乐社团,发展不得不放弃的乐团之路。

  自成一体安排学习时间

  为什么自己能成为甘南清华第一人,张博自己也说不清楚。他对自己学习经验的总结就是勤学苦学。每天的作息时间很固定:早上6点起床读书,一直到晚上10点半睡觉。不论周末还是寒暑假,除了每周六下午的踢球时间外,其他全部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走,在家自觉看书,为此张博笑称自己是个“宅男”。 

  另外和大部分学生高一、高二放松,高三紧张的情况不同,张博在高一高二坚决不让自己上网,但是高三时却每周给自己安排了上网时间,打打游戏聊聊天。第一天高考考完,张博回家也没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反而玩起了电脑,这让推门而入的爸爸大吃一惊。“其实我越到后面,玩得越多看书越少,主要是为了让自己心态好。” 

  对话英才

  实现梦想如释重负

  记者:还记得自己得知被清华录取时的心情吗? 

  张博:当时是电话通知的我爸爸,我听到后当然非常激动,而且也有一种终于实现梦想后如释重负的感觉。 

  记者:作为甘南地区第一个考上清华的高中生,是不是也在当地有了点小轰动? 

  张博:之前很多老师对我有这个期待,但是也怕给我压力。被确定录取后,我的母校也让我去给师弟师妹传授经验。 

  记者:这个暑假,你在为去清华读书做哪些准备呢? 

  张博:我主要是在补习听力,我们的高考英语卷是没有听力的,所以和其他同学相比,我的英语听力肯定有差距。 

  记者:和大城市的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的区别在哪里? 

  张博:我还没和他们接触,所以也不知道具体的差距。我想他们的生活应该会很精彩,有更多的课外活动。 

  记者:舟曲受灾是否对你有影响? 

  张博:我很想过去看看有没有能帮忙的,但是听说那里的灾情非常严重,道路不通,也怕自己过去添乱。希望能在合适的时候,可以过去。

  本报记者周逸梅   受访者供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