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新生故事:玉树藏族小英雄废墟救老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39   京华时报
英才档案 尕玛朋措 毕业学校:青海玉 树第二民族中学 录取院校:清华大 学法学专业 高考成绩:保送 爱好:历史、藏文
英才档案 尕玛朋措 毕业学校:青海玉 树第二民族中学 录取院校:清华大 学法学专业 高考成绩:保送 爱好:历史、藏文

  尕玛朋措,青海玉树一名普通的21岁藏族青年,他之前的人生过得要比很多人来得不幸: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两度辍学,几经波折终于读到高三,却遇到了地震。但是在种种磨难之中,尕玛朋措靠着自己的韧性和乐观,又得到了命运的垂青,由于在地震中组织班级同学撤离、救人以及灾后当志愿者的经历,让他获得了唯一的保送清华的机会。他也成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就读清华的第一人。

  冲进教室组织同学疏散

  4月14日 7点49分,尕玛朋措清楚地记得,当时他正在学校操场上背书,突然天崩地裂,整个大地摇晃起来。在教学楼自修的同学开始往外跑。尕玛朋措身在操场已经很安全,但是作为班长,他想到班里还有十几名同学在二楼的教室没有出来,于是他逆着仓皇撤离的人流,冲上还在不停摇晃、随时就要倒塌的楼梯,跑到二楼的教室组织大家有序疏散。

  当时教室里一些女生已经吓得哭了起来,无力走出教室。尕玛朋措召集班里的一些男生,两人一组,把女生搀扶出来, “谁也不要只顾自己逃命,要走大家一起走”。等到全班全部撤到操场上时,才发现虽然教学楼颤颤巍巍承受住了地震的考验,可是附近土木结构的大部分房屋全部倒塌,一时间尘土笼罩。

  废墟中救出两名老师

  “教师宿舍倒了!”有人发现教学楼后面的教师宿舍全部倒塌。尕玛朋措赶到后,将同学们分成几组,开始挖掘一排倒塌的废墟。

  尕玛朋措这组男生在废墟中发现了老师的呼救声。他们找到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合力搬开碎砖房梁,成功救出了两名老师。“当时两名老师虽然都有一定程度的受伤,但是没有生命危险。”同学们找来棉被等铺在地上,将受伤的老师抬到棉被上安置,等待救援。

  大家忙活了一阵以后,再也听不到废墟下的声音,各自散去。但后来这成为了尕玛朋措心中的一个痛:几天后他得到消息,有4名老师在废墟中丧生。“如果那时候我们知道还有人,知道具体的方位,及早把他们救上来,也许就能挽救他们的生命。”

  帮同学救母耽误回家

  尕玛朋措住在舅舅家,位于山腰上的一座土木房子,和平地上的房子比起来更为危险。所以当他看见结古镇上房屋坍塌的情景,心也凉了一半,加快了赶回家的步伐。

  他在半路上遇到同班一名女生坐在路边哭泣,询问才知,原来她的母亲被压在废墟里。虽然心中挂念家里的情况,但是尕玛朋措还是选择了停留。他招呼来另外一名男生,三人一起寻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挖掘,两只手上伤痕累累,终于挖出了同学的母亲,可惜已经是一具尸体。突然直面死亡,给了尕玛朋措很大的震撼和悲伤。回到家,庆幸的是舅舅和舅妈虽然受了伤但是生命无碍。

  回家路上边走边救人

  从废墟里挖出摩托车,尕玛朋措开始寻找其他同学,可当时路上一片混乱,四处都有哭泣的身影。尕玛朋措看见一位母亲在倒塌的房屋边痛哭,她的丈夫和刚满周岁的儿子被埋在墙和木梁之下。尕玛朋措立刻下车,帮助她清理压住的木条,孩子的哭声传了出来。他们循着声音打破墙面,将父子俩救了出来。

  沿途,尕玛朋措一边走一边帮忙,他背过受伤的老太太,也帮助挖掘救人,“具体问我救过多少人,其实我自己也不清楚,当时我的脑子也是蒙的,好像身体本能去那么做。”

  当尕玛朋措赶到母亲家,得到的却是爷爷身亡的噩耗。亲人的离去和大自然的无情,让这个藏族孩子在悲痛中突然长大了很多,“我很幸运还活着,我要做很多很多的事。”

  玉树首个清华学生

  4 月24日,尕玛朋措和他的同学们来到海西州借读。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灾难的阴影还无时不在,该怎么样恢复心情去备考?尕玛朋措召集同学们开班会讨论了这个问题,同学们都敞开了心扉,把自己的忧虑感伤的心情说了出来,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终于统一认为,既然死里逃生是老天给的一次机会,一定不能白白浪费,有义务把书读好。

  在这样积极的心态中,尕玛朋措和同学们一起备战迎考。在文科班中,他的成绩数一数二。5月中旬,他得到了一个消息:清华给了玉树一个保送名额,当地四个高中各推荐了学生。因为综合考虑到他平时的成绩、地震中的优秀表现以及家境困难,最后他获得了这个机会。这不仅对他,对整个玉树地区都是一个好消息,在玉树还没有人上过清华。

  作文感动清华老师

  清华的门槛并不是那么好进入,虽然获得了保送的资格,但是清华的老师还要考查其是否是清华所需要的人才。为此,清华招办主任亲自带着一组专家奔赴青海,为尕玛朋措举行一个人的考试。

  对尕玛朋措的考题很简单,是两道作文题目:用藏文写《地震后的我》以及汉语作文《我的理想》。虽然汉语水平不能和汉族孩子相比,但是朴实的文字感动了清华的老师。

  尕玛朋措写道,他原本的理想是成为优秀的老师。可是地震发生后,他当时一心只想多救人。经过这些日子的积淀,他的梦想是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恢复玉树美丽的家园。在作文的最后,他这样结尾:“我将驮着天堂亲人的期望为理想奋斗,我告诉自己输在了起点上,但愿将赢在终点上。”除了作文,专家组还对其进行了全面的考查。

  于是,在高考前的两三天,他终于接到了清华老师的确认保送通知,他将就读于法学专业。专家组一致的结论是:该生品格高尚、心态阳光;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求学欲望强烈、毅力顽强;对玉树有特别强烈的感情,愿意长期扎根青海工作。

  对话英才

  记者:知道自己被保送清华是什么心情?

  尕玛朋措:清华,是想也不敢想的学校啊,我很感动,但是也有些忧虑。因为我其实不是靠自己的“本事”考上的,这个保送的机会其实给的是玉树,所以我代表的是玉树,很有压力。毕业了,我将义无反顾地回到玉树。

  记者:清华里高手如云,你对自己的学业有信心吗?

  尕玛朋措:我知道我和其他学生的差距可能很大,但是想到我代表的是家乡,我会很努力,也相信自己能赶上。而且清华老师也告诉我,他们会特别针对我制定教育计划,所以这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

  记者:除了你获得保送机会,你的同学们高考结果都怎么样?

  尕玛朋措:都很不错,我们班有18名同学考到了预科以上,其中6个是本科,可惜就我一个来了北京。

  记者:这个暑假你都做些什么呢?

  尕玛朋措:暑假里有很多全国来支援的队伍,一个师范大学来我们这里的小学开补习班,人手不够,我就去帮忙做些搭帐篷这样的体力活。北京也来了一个医疗队伍,我志愿给他们当藏文翻译。另外我们班的同学上大学都需要申请助学金,我正在帮那些同学办理这些事情。

  记者:你第一次来北京,对这个大城市有什么期待,想去哪里玩呢?

  尕玛朋措:除了天安门和长城,我并没有想去更多的地方,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我更想用来读书。

  记者:对于游戏、音乐这类年轻人的爱好,你有没有特别喜欢的?

  尕玛朋措:其实我的家庭条件不允许我老去上网呀什么的,我一有时间还是用来读书了。

  本报记者 周逸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