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临高考要学会智慧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08   东方今报

  暑假过后,又将有一批高三学生站到高考的起跑线上,迎战2011年高考。在最后一年,高三毕业生该如何进行复习?在迎战高考的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学习方法?这里有优秀老师为你支招。

  制定计划 心态放松

  河南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长李功毅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这个复习计划越详细越好,可以详细到每个月甚至每一周、每一天。毕业生在计划中还可以考虑分时间段给自己设立一些小目标。有些毕业生制定计划时目的不明确,甚至是做给老师和家长看,这样的学习计划只能是一纸空文。“我一想到升入高三,马上要高考了,心里就害怕,晚上睡不着。”高二学生小李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苦恼。

  原郑州一中心理咨询科研中心主任、心智家三优教育总督导路应杰说,有些学生确实有这种情况,特别是高一、高二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更容易产生这种恐惧感。其实高考不是拼气力的,而是讲究智慧的,心态上要放松。“好的情绪能提高学习质量,时刻保持一种高效率学习状态,另外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深入下去,学习成绩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提高。”路应杰建议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学生。

  家长多与孩子、老师沟通

  看着孩子进入了高考备战状态,不少家长也开始紧张起来,希望能帮助孩子做些什么事情。有些家长索性不看电视了,在家里说话也轻声细语,不时对孩子嘘寒问暖,改变了以往家里正常的氛围。“其实在高三这一年,家长对孩子的影响很重要,家长千万不要帮‘倒忙’。”郑州汇智教育中心的杨建勇老师说。他认为家长不要在家中过多地营造紧张的高考氛围,而应该保持和往常一样的轻松状态,给孩子减压。家长要多关注学生的学习及精神状况,及时与学生进行积极的、建设性的沟通,但不要过于关注或唠叨,以免无形之中给学生带来压力。“如果孩子在一模考试后成绩出现下滑的现象,家长不要过于责备孩子,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分数下降的原因,看看是基础知识没有掌握还是心理紧张等,找到原因,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杨建勇表示。

  □见习记者 王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