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大学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09   东方今报

  紧张的中学生活结束了,很多准大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彻底放松之后,即将步入美丽的象牙塔,不少同学对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好奇和疑问。开学前如何做准备呢? □见习记者 王琳

  现象:新生找QQ群摸透“行情”

  初次走出家门到外地读书,很多大学新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时,脑袋里肯定浮现出一大堆问题。虽然学校的入学须知已经写得很详细,但对于他们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所以上QQ群、论坛是他们的好办法。

  “我是2010级新生,请问一间宿舍住多少人?”……近来,在各个新生交流QQ群和高校论坛上,这样的问题一直在不断冒出来。新学期开学前,不少新生上网探营,“网”罗学校各方面资讯。而各高校的学长们也在论坛上开辟专门咨询板块,并建立了新生的交流QQ群,热情回答新生的问题,给他们开通了一条充分了解学校的“绿色通道”。

  记者以大学新生的身份加入了河南商专的QQ群,了解到现在新生比较关心入学用品、宿舍、选修课等问题。“我家是江西的,我想问问有没有一个学校的老乡?”有个新生还在群里寻找一起上学的老乡。群里还会专门介绍到学校如何乘坐公交路线。新生论坛和交流QQ群的兴旺,除了有新生们的“光临”,还离不开高年级学生的热情服务。作为学长,他们对于师弟师妹的问题几乎是有问必答,有的还花上很多工夫整理资料,以“过来人”的身份在网上为师弟师妹“引路”。

  记者发现,论坛和QQ群中很多“指南帖”都是由在校的学生总结归类并上网发布的。

  建议:生活要适应,学习要调整

  针对准大学生们入学前的准备问题,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张杰建议,准大学生要多向师兄、师姐等前辈“取经”,提前熟悉学校的氛围、周边的环境、起居的规律等,有什么问题及时向辅导员请教;另外,还要注意学习方式的调整。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进入大学最难以适应的就是,从高中时代老师带领着学习到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转变。加之大学课程安排多数采取单学期结课的方式,许多同学在平时疏于学习,只在考前突击防止“挂科”,这是很不正确的,平时就要注意专业课的巩固学习。“课余时间要多去图书馆,因为随着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增大,大学里更应该打好专业课的功底;刚进大学时,学生首先要开始军训,对新环境不适应时应多和辅导员交流一下;大学里社团种类繁多,在选择社团的时候不要盲目,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张杰忠告新生们。“从高中到大学,意味着将开始人生一个新的里程。学习和生活方式是别样的,许多人在心理上会产生种种不适感。因此要调整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不要浪费四年的大学时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高老师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