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近开学心理咨询升温 90后大学生休学症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6:45   法制晚报

  快开学啦!

  临近高校开学,却有在校大学生准备休学。近日,记者在马健心理咨询中心、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等机构,均发现这一新现象。

  为此,不少发愁的家长求助心理咨询中心,纷纷向专家讨教。

  现象

  大学生欲休学 一个月接诊十几例

  8月底至9月初,北京各高校将陆续开学,但学生的家长并没有闲着,孩子因为不善处理人际关系、难以适应大学生活而准备选择休学,家长纷纷向心理专家求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马健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中心的电话不断,但多数都是家长打来、替孩子咨询问诊的。

  心理咨询师华旭老师告诉记者,近期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有关大学生休学的问题,这在以前几乎是没有的,仅这个月中心就有十几个这样的案例。而在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也有类似情况。

  个例

  好学生考入名校 却因交往障碍休学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到了正在向心理咨询师咨询的家长王女士。

  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张杰(化名)今年19岁,成绩很好,去年刚考上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

  但是开学不久,张杰出现了严重的人际交往障碍,他总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别人在背后议论自己。他也从不参加任何课外活动,并迫切地想要逃离大学。

  大一上学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他就办理了休学手续。眼看新学期就要开始,但他仍没有想上学的意愿。

  “真的很着急。”王女士告诉记者,新学年即将开始,为了让孩子继续上学,便带着他前来咨询心理医生。

  原因分析

  90后独生子女 情感表达先天缺乏

  对此,马健心理咨询中心华老师认为,目前在校大学生中休学比例增加与目前大学生多是90后有关。

  华老师认为,90后大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在相互接触与情感交流方面非常淡化。因此在情感的表达和感受方面,先天会有一些缺失。

  另外,90后的孩子在思想上更加独立,很难被周围的人或事左右,在困难面前也更容易被挫败。

  在这些孩子上了大学后,过上了集体生活,心理上的问题便更加凸显。

  专家建议

  多参加集体活动 培养良好家庭关系

  华老师表示,应该鼓励这些学生多参加体育运动、社团活动等,锻炼学生当众讲话的能力。

  另外,华老师还提醒,培养学生和家人之间良好的关系也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要让家人能够成为孩子的一个倾诉对象,这样孩子不至于独自思考而走进死胡同里。”

  家长一定要注意平时多与孩子沟通,发现孩子有异常,要立刻与孩子交流,而不是等到问题严重后再来进行心理咨询。(文/记者 兰艺云 实习生 夏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报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