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政治思辨能力考查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15:27   东方网-文汇报

  蒋敏然  (上海交大附中)

  今年高考(微博)政治试卷十分重视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的知识基础,让学生看后感觉都会做,但实际上它对学生的归纳、演绎的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核要求明显提高。

  不定项选择题28题,用图形显示医疗活动中医用听诊器发明和完善的过程。若用一般的思维应该是事物不同发展阶段的矛盾具有特殊性,但本题的选项不仅有这一项,还有三项:矛盾的普遍性是区分事物的依据;矛盾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同类事物中的各种事物都表现矛盾的普遍性。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可以发现:矛盾的特殊性是区分事物的依据,而不是普遍性,可以去除一项。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表现普遍性,又可以确定其中一项正确。由此推断:矛盾普遍存在,贯穿于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因此本题可选三项。

  此外,今年的论述题秉承去年从教材中来又重新整合的特点,需要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和进步的客观要求”,如果考生一味停留在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而忽视其与“中国发展、进步”的关系,可能也会导致论点不完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