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媒提前批投放小语种计划 首招经济学类专业实验班

2013年04月23日15:54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传媒大学的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的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的招办主任夏丹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传2013首招经济学类实验班 以后有可能通过考核才能进入实验班。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针对于各大院校在招生计划有没有什么改变,在以后的节目中,我们新浪网将邀请各大高校的招办主任做客直播间,来谈谈今年高招的政策改变。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招办主任夏丹。夏主任您好!

  夏丹:各位考生、家长[微博]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学校在忙什么?

  夏丹:昨天刚刚忙完北京市高考外语口语考试的工作。另外,对高考的考生做一些招生的宣传和咨询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希望夏主任介绍一下中传,针对于想要报考中传的学生能否详细解读下?

  夏丹:中国传媒大学1954年建校,明年就60年了,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在校生15000人,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文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学科体系。目前,学校设有20个学院、4个研究院,拥有新闻学、广播电视艺术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传播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3个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动画学4个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0个博士点,110个硕士点,6个专业硕士类别,82个本科专业。

  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均位于学科十强,同学们也知道我校还有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动画专业等也都是我校的特色专业。另外,我校小语种也有29个专业,我们学校的小语种特色也是非常明显的。像我刚才讲到的,我们是立足于传媒领域,我们学校的小语种也是为中央电视台的小语种频道,如西班牙语、法语等等频道来培养人才。另外我们也有一批学生毕业后进入到外交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这些行业、部委培养人才。

  主持人:现在小语种是不是也特别热?

  夏丹:对。今年小语种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我们学校今年放在了高考提前批里面,学生们参加高考,像昨天外语口语考试参加了都可以报考。报考以后,万一没有录取也不影响你一批次的正常录取的。

  我介绍一下学校今年比较新的变化,我们学校今年经济学类,一直是按照大类招生的。经济学类里面包含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还有贸易经济(国际文化贸易方向)。这2个专业都在经济学大[微博]类里面招生,但是今年是全校首次招生实验班,在经济学类里面招生实验班,大一的课程都是打通的,到大二的时候,学生通过自己对专业的了解,学习的兴趣分这两个方向,由学生们选择。

  主持人:这个就不用说以后再专业调剂这样的。

  夏丹:对,结合你的专长来选择。实验班就是为了打造具有国际视野、本土化综合素质强的经济学类方向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实验班采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充分利用经济管理学院拥有的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学生可以参加国际教授课程,获得更多的国外学习和交流机会。我们请国外的专家、教授来上课,也加强了外语的课程,同时学经济学的课程、传媒学的理论。后边会有很多跟国际的大学,比如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等的学校都有合作,学生们可以有这样的项目来学习。另外也可以直接过去读研[微博]究生,也可以在校期间交换,到国外去读书。这个专业也是第一年招生实验班对学生们来说很好的机会。

  另外我介绍一下,今年在理工科类,新增了一个专业方向,原来自动化专业一直在招生,今年招自动化(演绎工程与舞台技术方向),融工学、艺术学交叉的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理工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舞台艺术素养,掌握升学、光学、电子、电气、通信、机械、测控等工程技术。突出舞台声、光、电、机、控等专门技术和演绎创作知识。现在由于文化大发展,行业也在发展,类似综艺晚会,大型的活动非常多。所以对整个的舞台要求非常高。行业急需这方向的人才,所以我们学校招演绎工程和舞台技术结合方向的人才,既要懂美学、艺术、声、光,又要懂技术操作,怎么样把这个完美的组合起来,这个就业的前景是蛮好的。

  主持人:要求的综合性高一些。

  夏丹:对,又要懂技术,又要懂艺术。最后发的是工学的学位证书。小语种在高考提前批,像日语、西班牙、德语,甚至有一些没有听说过的斯瓦西里语。如果学生们对这个有兴趣,可以在高考提前批里面填报。

  主持人:高考提前批不耽误考生们继续报考一批次志愿,也是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刚才您介绍了这么多的专业,还有一些新增加的实验班。我在想,实验班是不是要求学生的素质高一些?

  夏丹:这个应该是。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没有加特殊的考试。随着经济学类实验班越来越受学生欢迎,今后可能在招生过程中通过考核选拔进入实验班,今年学生按高考正常的录取,我们学校的录取原则和政策,一般允许填报5个专业左右,1—3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间有两个级差分的,3、4、5志愿是平行的,,有兴趣可以把实验班放在第一志愿,但是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

  主持人:我发现每一次采访招办主任的时候,大家都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填报。

  夏丹:多数学生大学所学的专业有可能决定了你一生从事的职业,你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单看填报志愿的字意不太了解,假如我选了这个专业进入学校学习,我不太喜欢这个专业,我想调剂,咱们能调剂吗?能的话需要什么条件?

  夏丹:调剂在录取期间,如果你所报的专业满了,你写了服从专业调剂,我们可能调剂。这个调剂会是这样的,你在填报志愿这个地方是有技巧的。如果我喜欢的专业很偏文,尽量都报偏文的专业,我们在录取的过程中一看,孩子们报的基本上是偏文的。调剂的时候尽可能的,在还有文科这样的专业情况下可能调剂。如果你报的理科专业会往理科调,如果你又是文又是理的话,就不好调剂。你自己填报的时候要考虑一下填报的专业。

  刚才主持人说入学以后不喜欢专业,一般叫转专业,到大一的下半学年,大二的下半学期,都是有机会申请转入新的专业的。我入学了,不太喜欢所学专业,也不适合,你可以转专业,我们学校也有辅修双学位,你多学一个专业。

  主持人: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咱们往年的录取情况是什么样的?

  夏丹:我们学校在全国各省,高出重点线50分左右。同学们一定要参考近三年的分数,尤其很多省份分数出来报志愿,这个是比较稳定一些的。但北京5月就要填报志愿了,还不知道分数的情况下填报,我建议一定要参考3年的我们学校录取分数。

  另外也是要一定认真了解学校的专业,我想考生们自己没有时间,家长应该一定上这个学校的网站,我们网站上都有每个专业的介绍,将来的就业方向和课程,一定要认真了解一下,帮助孩子选好志愿。在选专业之前要跟孩子沟通一下,他倾向于哪个专业。

  主持人:你刚才反复谈到一定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还有填志愿是很重要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很多的问题。您能不能说一些重点,我们填志愿最要注意什么?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