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八大纠结(一)

2013年05月02日10:2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十年寒窗苦读,考出个好成绩固然重要,但拿着这个成绩选择一所怎样的大学,更决定了考生的人生轨迹。北京高考[微博]填报志愿将在5月12日至17日进行,从本期开始,本报将联合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共同推出“高考填报志愿八大最纠结问题观点PK”。

  本期将就填报志愿是“参考排名还是参考成绩”、“选好学校还是选好专业”两个问题展开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共有1135人参与调查,其中54.5%的人选择先看排名,45.5%的人选择先看成绩,多数人选择参照排名填报志愿。

  支持参照成绩的人认为,将报考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作为参考是比较保险的,但对于为什么“保险”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表示这种参照成绩的做法比较简便直观。

  选择看排名的人认为,对填志愿来说,看分数并不可靠,因为每年题目的难易度有所不同,每届考生的情况也不同,不可能今年的分数分布情况与往年一样,而排名则相对可靠得多。所以,填志愿要以考生的名次为依据,因为说到底,学校录取也是按名次录取。这部分人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对自己做定位,有助于“找准”自己的位置,志愿才能填得恰如其分。

  专家提醒,填志愿要做好两个定位。第一个定位是给考生定位,依据平时成绩和模拟考试成绩,找出考生在全区考生群体中的位置(上、中、下,注意不看分数看名次),这叫基本定位或基本评估。第二个定位是给大学定位,依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提供的全市3年高考录取统计资料,从中找出某所大学在所在录取批次中的位置。这种定位不用十分精确,只要找到大概的分数范围和排名即可。

  尽管多数人选择了填报志愿优先参照排名,但专家也指出,无论是只看排名还是只看分数都有不足。如果光看分数,平时考试和高考卷有很大区别,分数体现的是考生之前的考试,不代表未来;而如果只看排名,那目前的排名是由目前的分数决定的,所以说区别不大。建议考生搜寻去年各个学校的录取人数及高低分数值。由于每年参考的人数不一样、招生计划也不尽相同,如果单一地以分数线或高考成绩作为参考,在志愿填报时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误差,将两者结合才是最佳选择。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共有493人参与调查,53.8%的人支持选好专业,46.2%的人支持选好学校,多数人认为选好专业更重要。

  支持优先选择学校的人认为,学校的名气和学习氛围很重要。“985”、“211”工程这类名牌大学,在全国享有盛誉,社会认可度高。高考成绩能高出这些学校提档线的考生,可以先考虑进院校,再考虑选专业。因为进入大学后还有其他机会:有些大学是按大类招生的,在基础学科学完后再分专业,还有选择的机会;有些大学有转专业机会;有些大学有辅修的机会,只要修满一定学分,就可以拿到第二个学位。

  这部分人认为,除非考生对自己的爱好、能力非常了解,否则高中刚毕业的孩子很难弄清楚自己究竟适合学什么专业。这个时候选择一个好学校会更加合适,毕竟一个好的学校可以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选择机会。

  支持优先选择专业的人认为,考生填报志愿时考虑的重点是自己的职业倾向。由于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高考时考生都考虑去报一些相对热门、就业好的专业。对于有明确职业意向的考生来说,优先选择专业是一种明智的思路。“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有明确兴趣方向和专业理想的学生,在大学学习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为将来的职业之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有关专家提醒,在填报志愿时,全面的考虑应该是学校、专业并重。考生自身实际和人生规划方向才是寻找答案的出发点。如果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专业的选择就比较重要;如果大学毕业后想出国或继续深造,那么对专业的要求可以有所放宽。

  现在高校中有一部分学生,当初单纯考虑选学校,忽视了专业的重要性,录取时却被调剂到一个不喜欢的专业,读得很“痛苦”。根据统计,近几年大学退学事件,70%以上发生在大一,退学原因主要是对所学专业毫无兴趣、不适应学校的学业要求以及没有学习动力等。

  还有些考生、家长[微博]抱着“先进校门再说”的想法,希望进大学后再转专业。目前,大多数高校对在校大学生转专业是有条件的。考生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入学后转专业上,至少应该清楚知道所填学校是否能转专业,需要哪些条件。在选择专业时还要考虑几点:一是明确自己的兴趣和潜能,从实际出发,不要跟风。二是理性看待“冷”“热”专业。所谓的“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三是看专业就业面的宽窄。有的专业虽然就业很好,但就业面却较窄,只有一、二个行业需要,而有的专业却广泛分布于多个行业,就业面较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