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陪读 高考生爸爸上演孟父三迁(图)

2013年05月16日08:4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十年苦读,高考[微博],对于很多家庭而言是个决定命运的时刻。

  在紧张备考的学子背后,有一个群体的付出往往更多,他们被称作“陪读一族”,为陪在孩子身边,有时不得不割舍原有的生活。

  陪读家长[微博]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有着怎样的辛酸苦辣?今天,商报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热点话题

  主持人:郭掌柜

  陪读妈妈

  十年陪读生涯,快乐多于辛苦

陪读妈妈陪读妈妈

  李晴(化名)从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陪读妈妈,更没想过自己的陪读生涯一走就是10年。

  独生子航航一直由保姆带着,航航上一年级时,保姆离开了,李晴没有再请,而是给儿子报了全托班。

  “平时都还好,但最难熬的就是周末。”李晴没有双休日,爱人又常年出差。航航三年级时,有次和同学打架,把对方打伤。这让李晴感到后怕,和爱人商量后,她决定停薪留职,专职在家照顾孩子。

  每天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接孩子回家……李晴的生活简单了很多,但并不轻松,除了这些,她还要督促孩子学习。

  当时航航对奥数不感兴趣,自小怕数学的李晴就去攻克奥数,“晚上我们俩比赛,看谁先做出来。”慢慢地,航航的奥数成绩上去了。

  航航在学校上课的这段时间,李晴就在家打扫卫生,买菜,绣十字绣,“反正要每天让孩子看到温馨的家,想吃的饭,还有洁净的房间,这个孩子很需要。”

  能看到孩子每天的变化,是陪读过程中最欣慰的事。航航就快参加高考了,李晴表面上很淡定,私下里却很紧张,“毕竟是高考啊!”这次考完,李晴的陪读生涯也将结束,她说:“对我来说,陪读的快乐多于辛苦,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会去陪读。”

  陪读爸爸

  为方便陪读,他上演“孟父三迁”

  吴先生的儿子在郑州五中读高三,从小学到高中,1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场现代版“孟父三迁”的故事。

  这些年来,他家一直在几所学校间搬来搬去。儿子上小学时,租住在小学旁边;上初中时,租住在儿子就读的中学附近;儿子到郑州五中读高中,他又在郑州五中附近租了房子。吴先生说,租住在学校附近,孩子一天三顿饭可以在家吃,方便照顾。

  如今,吴先生一边陪读,一边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虽然累,但陪在孩子身边踏实。”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他比儿子还焦虑。“我白天查晚上算,最近一直休息不好。”吴先生说,尽管自己压力很大,但在儿子面前却从不表露,也不会给儿子设定什么目标。

  名师宝典

  主持人:商秀才

  名师:河南省实验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 周玉

  快速答题拿下选修分

  最后一个月,考生应以2013年《考试说明》作为引导,将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的生物课本知识按老师在一轮复习中的顺序进行全面、系统地阅读。可按大框架进行复习,如按细胞、代谢、遗传、进化、调节、生态分类复习。也可按小单元进行复习,如构成细胞的物质和结构基础、细胞代谢、细胞的生命历程等。

  选修一或选修三的知识单独考试,且难度不大,但知识点较多,不易熟记,建议每天抽出10分钟时间复习选修知识,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养成快速答题的能力,拿下选修生物的15分。

  每次训练后,如月考、周测等,都要进行反思,想想试题考的是哪些知识,该用什么方法与思路去解答,以前考过类似的哪些知识。

  正确规划时间和分值关系

  理综考试时间紧、内容多、题量大,有些学生往往在做完物理和化学题后,留给生物的时间太少,本来该拿的分丢了。所以要正确规划好时间和分值的关系,遇到各科难以解答的题,不要纠缠,把会做的题先做完。

  平时要做两种训练:一是做理综试题的套题训练,目的是提高应试能力,以解决三科之间的答题顺序和时间分配等问题。二是进行速度训练,生物选择题如果难易搭配适中,6~7分钟能写完,选修4~5分钟写完,必修简答题如果遗传的计算难度不大,一般要用25分钟左右。

  最后,注意各类试题的规范答题,避免因答题不规范而失分。

  信息速递

  主持人:李大嘴

  首都师范大学

  招生计划:

  今年在河南投放47个招生名额,其中文科11人,理科22人,艺术类14人。

  录取规则:

  该校在我省按本科一批线投档,去年招收的文科最低分为578分,高出一本线21分;理科最低分564分,高出一本线24分。

  该校的历史学(基地班)、世界史、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数学类等专业以及小学教育各专业方向,对外语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具体分数视当年考生总体水平而定。

  而该校的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系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数学单科成绩有一定要求,具体分数视当年考生总体水平而定。

  上海海关学院

  招生计划:

  今年在河南投放20个本科招生名额,文理各10人。今年在我省新增英语(商务应用方向)、税务专业。

  录取规则:

  该校在我省以本科二批投档线录取考生,去年录取的文科最低分为562分,高出二本线53分;理科最低分为566分,高出二本线85分。

  另外,如果你报考的是“海关管理”专业,男性身高不低于1.68米,女性身高不低于1.58米,体型匀称;双眼矫正视力均不低于0.6(标准对数视力4.8),无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五官端正,面部无疤痕等明显特征和缺陷,无各种残疾;无各类急慢性传染病。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招生计划:

  今年招生计划总数1000人,男女生比例限制在10比1。投放在我省的招生名额有60个,其中54个男生、6个女生。

  录取规则:

  该校警犬技术专业及侦查学(俄语)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考生所属省份本科二批录取线,除此之外其他所有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本科一批录取线。

  对于加分、降低分数投档考生的处理,该校尊重各省关于加、降分的录取规定。

  报考该校的考生,男生要求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体型匀称,不过于肥胖或消瘦;左、右眼单眼裸视视力4.8(0.6)以上,无色盲、色弱;两耳无重听,无口吃等。

  报考该校的考生不仅参加体能测试,成绩合格(合格标准所称以上、以内,均含标准本数)才可录取,同时还要按公安部规定进行政审。(记者:吴静 李亚沛 郭清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