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问题时空里的致青春

2013年06月08日06: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高考[微博]作文一直也在“看青春”“致青春”,它映照着一代人的生活与状态,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文体”。

  又到了高考时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高考作文走出考场,成为社会议题,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全民作文热潮。

  早就有人说过,高考作文题是一面时代的镜子。今天的考生,拿到的试题散发着更加浓烈的时代气息,甚至与这个社会的现实问题迎头相撞。大体分析,今年高考作文,贴近时事类和寓言哲理类二分天下。即便是哲理类,也往往暗合社会现实,延续了近年来高考作文的“时评化”趋势。

  全国卷写“同学关系”,在数起宿舍惨案和“谢室友不杀之恩”的调侃中,考生要拿高分,就不能止于人际和谐的畅想,更要反思关系紧张的社会根源。无怪乎,作家海岩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考题”。北京卷的《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看起来很穿越,背后的潜台词却是,我们怎么看待当今这样一个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即便是以爱迪生这样的工业化时代眼光。

  广东卷的《富翁捐款》,放在十年前,作文材料更像是一则民间故事,而在今天,它却以开列选择题的方式,标注了人们对慈善的不同理解,在从汶川捐款浪潮到郭美美的一系列复杂语境下,它的答案无疑也具有复杂性,而这恰恰是包括慈善问题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的普遍特征。

  “不难写,但写好难。”从不少考生的反映看,今年高考作文并不晦涩刁钻,即便是网友称为“最奇葩”的江苏卷作文题《探险者与蝴蝶》也并非无可下笔,从蝴蝶效应看生态文明就是一个切入口。关键问题在于,从高考作文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功夫还在文外。

  在高考作文呈现的问题时空里,无论是同学关系,还是手机时代,或是剧烈转型的社会探讨“平衡的生活”,都需要考生从感性与理性、历史和现实、物质与精神等复杂关系中,张开思维翅膀,抒发个性创见,这考验着考生的综合素质,仅仅靠背名言、摆论据、耍文艺腔,是难以过关的。

  一篇好作文,固然需要临场发挥,但更需要平时多积累、广见闻、拓眼界、善思考来打底。说白了,有高素质的考生,才会有高质量的作文。这符合素质教育的精神。今年的浙江卷是“三句话看青春”,其实,高考作文一直也在“看青春”“致青春”,它映照着一代人的生活与状态,也记录了一个时代不断成长的足迹,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文体”。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致青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