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考作文:做沙子还是做珍珠

2013年06月08日07:25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的辽宁高考[微博]的作文仍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是有着深刻寓意的开放性材料作文。大连育明高中语文高级教师朱莹说,考生在此前的备考复习中都有过类似的训练,因此看到这一作文材料不会感到意外,更不会慌张,但也不是信手拈来随便就成,必须仔细思考全面领悟。

  作文材料(据学生回忆整理):

  一位年轻人事业无成非常郁闷,一天他在海滩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拿起一粒沙子扔在沙滩上,问“你能找到吗? ”年轻人说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颗珍珠扔在沙滩上,问“这回呢? ”年轻人说能。老者说,成为珍珠别人就不会忽视。年轻人觉得有道理。 “不过,沙子变成珍珠才能被承认和尊重? ”年轻人产生了疑问。

  请根据上述材料写作,要求题目自拟,作文不能脱离材料,不能套用或者抄袭。字数800字以上。

  作文题型并不新

  朱莹说,今年的作文题型并不新,符合近年来开放性作文材料的要求,学生比较熟悉,审题不会有太多障碍,可以根据已掌握的知识和平时训练发挥。

  文章开篇时应尽量言简意赅地让自己的文章和所给材料巧妙地连接起来,这样既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自己在写作过程中偏题或者跑题,又可以快速而恰到好处地将一篇符合审题要求的文章呈现在阅卷老师眼前;行文过程中,注意紧扣材料,始终围绕材料的主旨意蕴(你确定的中心)进行写作,结尾时还可以重申观点,或者结合材料来抒发自己的情感。

  总之,根据材料的内容提炼正确观点,审题不偏颇,题目准确简洁,论据新颖有力,阐述透彻,语言流畅,内容不脱离中心,就不失为一篇好文章。

  立意可从多方面

  朱莹认为,这则材料的开放性在于从珍珠或从沙子的角度立意均可。今年的材料作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立意:

  1、出类拔萃,努力使自己出众。 2、超越常人,凸显自己的价值。 3、平凡如沙,亦能伟大。 4、平常心态,安做平凡人,平凡也精彩。5、既做珍珠也做沙子,两方面综合辨证谈。

  围绕这几个方面,引申联想派生出其他的立意也未尝不可。以上观点仅供参考。记者辛敏娟

  点评嘉宾:朱莹,大连育明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大连市骨干教师,资深班主任。多年带高三毕业班,教学经验丰富,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大连市“三好班级”,多年担任高考教学和指导工作,教学成绩显著。

  资料

  辽宁历年高考作文题

  ●1977年 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1978年 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1979年 改写“陈依玲的故事”●1980年 材料作文 《画蛋》读后感●1981年 材料作文《毁树容易种树难》读后感●1982年 命题作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3年 根据一幅题为“这里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漫画,写一篇议论文●1984年 根据所给材料,写一篇对中学生作文的看法的议论文●1985年 材料作文“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关于环境污染问题)●1986年 材料作文 “树木·森林·气候”●1987年 1.写一篇简讯,报道育民小学举办游泳训练班取得的成绩;2.写篇短文,谈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1988年 习惯●1989年 致青年同学的一封信(关于报考志愿的困惑和苦恼)●1990年 材料作文(素材为玫瑰园里的花与刺)●1991年 1.以圆物体为本,写一段想象;2.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辩论或议论)●1992年 1.根据众人对待垃圾的不同行为,写一篇记叙文;2.根据材料进行分析,写一篇议论文●1994年 尝试●1996年 议论文一篇(素材为《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1997年 材料作文(素材为社会调查分析,助人为乐还是悄悄走开)●1999年 话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2000年 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2001年 话题:诚信●2002年 话题:心灵的选择●2003年 就“感情的亲疏远近对认知的正误深浅的影响”作文(题目自拟)●2004年 就 “平凡与自豪”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2005年 以 “今年花胜去年红”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2006年 肩膀●2007年 以“我能”为题写一篇作文●2008年 关于青少年闯红灯、公交车不让座等行为的意见调查,请考生选择一个角度作文。●2009年 话题:明星代言。●2010年 材料作文:3岁的托尼把手伸进瓶子,满满地抓了一大把糖果,他想抽出手时,瓶口太小,出不来。他一颗糖都不想放弃,手又抽不出来●2011年 以哲学家拿假苹果让大家闻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部分作文题目多为概要,未必精确,仅供参考。 )

 

  最奇葩

  北京: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

  材料:科学家: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呢?文学家:我想,手机会不会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呢。科学家:我同意。手机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标志物,简直称得上是一部掌中电脑,丰富的功能一定会让这位大发明家感到新奇。文学家: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情感和观念意识,或许这也是爱迪生意想不到的吧。

  最难理解

  江苏:探险者与蝴蝶

  材料:一群探险者去山洞探险,进入后点燃蜡烛,发现有一群蝴蝶,于是退出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探险者们再次进入,却发现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小小蜡烛影响了蝴蝶的生活环境。综合消息

  盘点

  2013年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汇总地区 作文题目

  新课标I卷 经验与勇气新课标II卷同学关系上海卷 更重要的事四川卷 过一个平衡的生活湖南卷 我愿意福建卷 忧天广东卷 捐助江西卷 学生有三怕山东卷 以“莫言”为材料自拟标题重庆卷 根据大豆写作安徽卷 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天津卷 ___而知之湖北卷 上善若水任方圆广西卷 捡到手机之后浙江卷 三句话看青春

文章关键词: 作文高考辽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