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引发热议 作家教师写重庆高考作文

2013年06月08日07:27  华龙网     收藏本文     

  华龙网6月7日15时10分讯(记者 黄军) 与去年一样,2013年重庆高考[微博]语文科目作文题也是材料作文,以大豆为题材,要求学生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出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面对这样的作文题,作家、教师和时下的大学生会怎么写呢?

  作家:如果大豆不改变就会被抛弃 这就像人生

  “材料说大豆的境遇曾经一度尴尬,这与人生很相似,我们都会遇到各种困境。”重庆知名作家“小桥老树”认为,面对困境,我们需要像大豆一样,善于做正确的人生选择。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选择,尤其是年轻时代,会跟起初的大豆一样,很尴尬。如果大豆坚持不改变,就不会进步,甚至被人抛弃。

  因此,我们在决定未来的人生走什么样的道路时,要像大豆一样综合主观和客观条件来适时调整,遇到困境后不要抱怨,学会转变思路,换一种角度看问题,这样才能避免在一条路上“挣扎”。

  中学老师:豆子的华丽“逆袭”

  “这就是豆子的华丽逆袭嘛!”重庆合川云门中学老师陈鎏鋆说,小小一颗大豆,历经一番打造,也能变幻出各种美味菜肴,大豆的故事与现实生活中“吊丝逆袭”的情节差不多。

  所以,他会着重写“逆袭”。“逆袭是这一两年的热点词,而关于逆袭的故事也很多,比如《中国合伙人》。个人觉得,逆袭告诉了人们,只要努力就会成功,这是很励志的。”

  大学生:发现优势,找准发展路径

  重庆大学[微博]新闻学院学生胥杨子[微博]告诉记者,他从材料中理解的立意是:“人要学会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准发展路径,这样才能实现最大价值。”

  大豆的最大优势就是它可以制作出豆腐,当然还有豆浆,豆腐脑和酿造酱油等,而这些都是它的衍生品。作文要与“人”挂钩,对应到人上面就是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社会中脱颖而出,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实现人生价值。

文章关键词: 高考语文数学考生重庆考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