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作文相比其他省份审题难度最低

2013年06月08日07:50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看到我省作文题,编辑一下就想到这张图片:6月5日中午,长春市十一高中的高三学生哭着走出教学楼,有的身上密密麻麻都是签名,而这,正是同学一场的纪念 本报摄影报道组 摄   看到我省作文题,编辑一下就想到这张图片:6月5日中午,长春市十一高中的高三学生哭着走出教学楼,有的身上密密麻麻都是签名,而这,正是同学一场的纪念 本报摄影报道组 摄

  点题我省作文:同学关系

  高中阶段,你一定度过了美好时光,收获了深厚友谊。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即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某机构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如果同学关系紧张,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自我意识过强,有人认为是志趣性格不合,也有人认为缘与竞争激烈,等等。对于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72%的人表示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遇事多为他人着想,关系就会更加融洽。阅读上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网友评选

  江苏卷作文题

  最奇葩、最给力

  每年高考[微博]第一天,语文作文题必遭吐槽。今年,江苏作文题彻底把网友搞蒙,新浪网针对各地作文题做了四项网络调查:最奇葩、最给力、最好写、最寓意深远,截至昨天22时,江苏作文题勇夺“最奇葩(19.1%网友同意)、最给力(12.8%网友同意)、最寓意深远(19.5%网友同意)”三项桂冠,而且很明显,“最奇葩”和“最给力”是截然相反的两个评价。“最好写”的桂冠落在新课标Ⅱ全国卷作文题上,我省考生答的就是这个。

  各地作文题

  今天各地的作文题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给出材料(材料标题为后期编辑整理),让考生写思考和感想。您也看看材料,想一想。

  江苏卷:探险者与蝴蝶

  材料大意:一群人到洞穴探险,点燃蜡烛发现一群斑斓蝴蝶,看了一会后离开。几天后,再去,蝴蝶已经栖居到更深更黑的地方去了。他们想:是不是蜡烛影响了蝴蝶的生活习惯?

  新课标Ⅱ全国卷:同学关系

  适用地区:贵州、甘肃、青海、西藏、云南、河北、黑龙江、海南、吉林

  新课标Ⅰ全国卷:经验与勇气

  适用地区:河南、陕西、山西、河北

  材料大意: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一块钻石,有裂纹,专家让他切割成两块。找了很多切割师,不敢切,说风险太大。后来终于找到一位敢切的,他设计了方案,让徒弟切,徒弟根据方案一下就切好了。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北京卷:爱迪生如何看手机

  材料大意:科学家问,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什么将最让他感到新奇。文学家说是手机。科学家表示同意。

  上海卷:更重要的事

  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

  天津卷:___而知之

  中国自古有“学而知之”的说法,结合心得和体验,在“____而知之”中填入一字,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不能以“学而知之”为题。

  湖南卷:我愿意

  材料大意:(二选一)1. 它飞上高山之巅,精疲力竭,却看到了美丽世界。一个声音问它值吗,它回答:我愿意!2.父亲在剪报,儿子静静陪他。儿子心感幸福:父亲,您辛苦了,能这样陪陪您,我真的很愿意。

  重庆卷:根据大豆写作文

  材料大意:应该是取材于《舌尖上的中国》。大豆蛋白质丰富,却因为会使肠胃胀气而不受欢迎,直到豆腐的诞生,让普通的大豆得到了升华。

  广东卷:以捐助为题作文

  材料大意: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想帮三个贫困家庭。一家欣然接受,一家说会偿还,一家不愿接受施舍拒绝了。

  浙江卷:三句话看青春

  丰子恺说,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的。英国作家说,为什么人的年龄在延长,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美国作家说,世界将失去海底王国,一般失去伟大的王国就是成人。

  山东卷:为作家作品挑错

  材料大意:《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以及莫言被“咬”之后表达了谢意,说这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湖北卷:上善若水任方圆

  材料大意:装鲜牛奶的一般是方盒子,装矿泉水的一般是圆瓶子,装酒的圆瓶子又一般放在方盒子里,方圆之间,各得其妙。人生也是如此,所谓:上善若水任方圆。

  江西卷:学生有三怕

  材料大意:“中学生有三怕,奥数、英文、周树人”成校园流行语。但实际上,有些同学怕,有些不但不怕反倒喜欢。

  辽宁卷:沙子与珍珠

  材料大意:老人用“沙子扔在沙滩上找不到,珍珠扔在沙滩上能找到”的对比,让一位年轻人顿悟:一个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福建卷:根据《忧天》写作文

  顾城《忧天》: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阵惊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会变成流星,无依无附在天宇飘行。哦,不能!为了拒绝这种“自由”,我愿变成一段树根,深深地扎进地层。

  四川卷:过一种平衡的生活

  有人说:过一种平衡的生活———学些东西,想些问题,做些事情,打打球,针对这种说法,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安徽卷:为什么能或不能这样

  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却梦想从未有过的事物,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萧伯纳

  广西卷:捡到手机之后

  材料大意:尚先生丢了一部手机,捡到的人开始不想还,后来还了,是因为看到手机里的照片和短信得知失主给芦山地震灾区捐了款。他说,不能用贪心来对待爱心。

  《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

  相比其他省份 审题难度最低

  夏野虹说:“对比其他省份,我省所考的‘同学关系’是审题难度系数最低的,但想写好并不容易。”今年的“同学关系”,有现实意义,每个学生都不陌生,都有话说。实际上是让学生关注人际关系,合理处理人际关系,这也是青少年的必修课。

  “看看前段时间的研究生室友投毒事件、同门相残事件,足见正确认识人际关系、合理处理人际关系是多么重要。”夏野虹说。

  东北师大[微博]附中语文首席教师孙立权

  做到两新,才能拿高分

  “今年作文题可以说是从天上回到人间。”孙立权说,与去年及前年高考作文相比较,今年我省的作文题更好、更靠近学生生活。

  “有一易,必有一难。”孙立权说,写好并不容易。要想拿高分,必须注意用材新颖、语言新颖,只有做到这“两新”才能拿高分。而要做到这“两新”,考察的正是学生平时的写作功底, 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选取较新的事例,语言描写也要优美、细腻、感人。

  长春市实验中学语文老师薛红

  写出引人思考的味道会很好

  “不难,题也出得很好。”薛红是我省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她说,我省作文给的文字比较多,体裁相对宽泛,弹性较大,记叙文、议论文,甚至微小说都可以。因为孩子们的高中生活相似,写记叙文可能很难出彩。如果挖掘一些感悟性的东西,写出引人思考的味道,应该会很好,也容易得高分。不过记叙文可以从事件入手,写起来会比较圆润,而议论文难度会大一些。

  本报记者 杨益

  长春市十一高中2年31班战美旭这样写

  小甲同学的高中生活

  状元小甲说:我的高中生活很简单,一半给了睡觉,一半给了学习。

  编者微惊:可曾拥有亲密死党,绯闻关系?

  小甲失色:世界太拥挤,人心隔肚皮。

  编者不甘:可曾希望找到知己闺蜜,谈天说地?

  小甲大惊:别人不稀罕,我亦不爱惜。

  说罢,露出一排小白牙,挥挥清华[微博]录取书,拍拍屁股扬长而去。

  编者扶起大跌的眼镜,落笔写道:你把自己困于孤岛,幻想所有人向你射着大炮,男生惊羡你野兽般的成绩,女生嫉妒你白衣一袭,长发飘飘,你说你受不了阿迪耐克的炫耀,殊不知,你若不吹,我也不耀,你说别人瞧不起你,暗地讥诮,怎知你孤傲的眼里藏着一把二月寒刀,你说我们成熟太早,戴上了社会的脚镣,却忘记也许在同学眼中,没有社会习气利益纷扰。

  编者好奇,问小甲的同学:你可曾了解状元小甲?

  同学小A说:小甲性情怪僻,不曾深交。

  编者又道:可曾明里做对,暗地讥诮。

  小A无语:怎敢怎敢,这女子言辞犀利,说话带炮。

  编者惊讶:是否发生过恶意争吵?

  小A微笑:小甲忙于学习,偶尔烦躁,发发脾气,我又怎会不依不饶,她是我们的骄傲,让我们引以为豪。

  听闻此语,编者大感此生宽容与忍让,感慨道:我们总是疑神别人心里有鬼,别人对你有愧,却怎知是自己的心鬼在作祟,你总会抓住别人的小辫子不依不饶,却忘记自己的辫子又卷又翘,百年同船渡,千年共枕眠,你修得几百年才与这亲爱的朋友同窗三年,没有利益的侵扰,没有权势的争夺,这样干净的情感,怎奈你随意践踏,任意揣度。

  你们一起度过青春,度过韶华,其间的快乐,请放于心底一片干净的位置,那些不快,请抛于时光深处的角落,随着尘埃一起风化落定。

  小甲,学海无涯,回头是岸,没有傲人的成绩终究死不了人,丢失了珍贵的情谊才会使你抱憾终身。

  长春市实验中学高二徐佳钰这样写

  用心包容,拒做孤岛

  诗人写下:“每个人都是孤岛,相互的交流只有冰冷的碰撞。”这语调未免太过悲凉。只要用心去包容,每个人都不会成为孤岛。

  珍惜拥有,珍视情谊。你所轻视的今天,是昨天逝者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今日与同学度过的分分秒秒,将成为无与伦比的珍贵回忆:分享秘密诉说心事时的悄悄耳语,为班级荣誉共同商议时的热情洋溢,为梦想共同拼搏时的相互鼓励。当一切逝去在时光中,你才能真正懂得它们的价值,为了每一天变得值得咀嚼,要学会用一颗包容的心对待别人。

  求同存异,互换立场,在理解和包容中消释彼此的矛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要去要求每个人的想法都和自己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抑制自我意识,多将别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前,就能减少矛盾的发生。在芸芸众生中,我们能够成为同学,为了这个缘分,包容他人的“异”,谋求大家的“同”,又有何不可?

  良性竞争,共同进步,同伴是你飞翔的翅膀。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微博],自称是北大“最差的学生”,但他没有嫉妒同学的优异,而是将同学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正是因为他的真诚热情,在他的创业初期,一直都是大学同学在帮助他。同学不仅可以成为你成功的助燃剂,也可以是你拼搏的动力;同学间的良性竞争可以让我们在成功的路上一起把酒言欢!这样的成功,是与朋友携手度过风雨的安心坦然,而不是将众人踩在脚下换来的寂寞惶恐。

  青春花短暂,且行且珍惜。再也不会有另一个三年,洋溢青春的笑脸;再也不会有另一个你,让人无法舍弃。爱在左,情在右,走在道路的两旁,微笑,向着过客,向着朋友。即使走在未知的道路上,内心也不会荒芜。

  一个孤岛,任其如何漂浮,也不过是海上的一缕浮萍,无法避免被风暴侵蚀、被海水吞没;一块大陆,稳固坚实,载着友情和理想,让远行的路程充满阳光,如果我们都能用自己的真心去包容理解相互关爱,那么一个个孤岛的轮廓,也会被逐渐融汇成一整块大陆。

  没有人能在孤独中收获,用心关爱,拒做孤岛。

  (有删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