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特殊课程:学生变身小老师瞬间成长

2013年10月09日10: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Gufupu项目基地Gufupu项目基地
国际学校学生与当地的孩子在一起交流国际学校学生与当地的孩子在一起交流

  作者:徐彦婷 北京BISS国际学校在读学生

  CAS——有趣的社会实践课

  刚到国际学校,就听同学说有一门特殊的课程——CAS,从他们的描述中,知道了这是一项社会实践课,C表示creativity创造性,A表示action行动性,S表示Service服务性。同学们每每提到CAS,都是那样兴奋,那样期盼,而我由于从未经历过,所以一直无法理解。

  九月,丹桂飘香的日子,我终于与同学们一起,踏上了奔赴河北的路程,参加了传说中的CAS课程。

  我们这次的项目叫Gufupu,是由加拿大人发起的对河北涿州贫困儿童的扶贫项目。这个地方真的可以用“穷山僻壤”来形容,学生的学习条件差得简直难以描述。我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这里,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是,形式和内容都要围绕创造性、行动性和服务性来完成。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周密而详细的计划。

  围绕创造性(creativity),我们为自己设定的任务是:一、改善活动教室和宿舍的环境;二、为孩子们制造教学用途的玩具。

  改善活动教室“工程”,应该说是最具创造性但却又是最艰苦的,由我和Marlena两人来“承包”。起初我们决定墙面主题画是“美丽的大自然”。然而,当Gufupu的老师跟我们领队老师说,真希望把这些可爱的孩子融入画面中时,我们立即改变了主意,决定画一个地球村,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里,他们尽情地奔跑,自由地呼吸着新鲜空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于是我们开始捕捉孩子们的脸部特征,开始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然后在草稿上一遍一遍地设计。最终,我们花了整整四个下午的时间,用了满满三桶颜料,完成了这项巨大的工程。曾经见过艺术家绘画,身上沾满颜料,一身脏兮兮的样子,然而似乎对此毫无察觉,总是一幅全神贯注的样子,这次我终于理解了,虽然我双手总是红一块,绿一块,但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用自己的画笔,把这里变成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为孩子们设计教学玩具,是我们这次了不起的尝试。我们这些小老师设定的教学任务是:教学生们记住英文数字1到10,教他们记住一些常见的动物英文名称和人体结构英文名称。我们决定用寓教于乐的方法,让学生们边玩边学。当我们用设计的数字游戏教他们拼图时,他们饶有兴趣地嘴里念着:one, two,three…ten;同样,我们用自制的动物卡片轻松教会了他们动物名称。当教人体结构名称时,我们让一位孩子在地上平躺下来,然后用粉笔绕着他的身体画下轮廓,然后在“体内”标上名称。学生们模仿这个做法,感觉新鲜有趣,他们一边做,一边学,结果记得相当快。我们还额外设计了一个叫music chair的游戏,锻炼了他们的反应能力,相当受欢迎。

  当我们面对那些年龄从四岁到八岁的孩子们时,考验我们的,不但是创造力,更重要的是行动力和服务意识。事实上,这些孩子当中,其中一些是有障碍的孩子。然而他们的热情和渴望求知的眼神融化了我们,我们心甘情愿地付出所有的耐心来帮助他们。由于我们都只是高中学生,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所以设计的教学活动可以说是边进行边调整。特别是四岁幼儿班,孩子们只会说当地的方言外,连普通话都不会。我是唯一会说中文的学生,对从这些稚嫩的小嘴里蹦出的方言,也只能是半猜半听;我们一边应答着孩子们的问题,一边带着他们做游戏,虽然我们自己在家里都是被大人照顾得很好的宝贝,然而面对这些孩子,我们都摇身变成了“家长[微博]”,表现出了充分的爱心和耐心,压根没让孩子们觉得有沟通上的障碍。

  四天里,我们忙里忙外,上课的上课,绘画的绘画,忙得不亦乐乎。临走时,来自新加坡的Sofia竟然哭了,她说很不想离开,因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很需要我们。她说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声,其实我们心里都依依不舍,这些孩子,成了我们的牵挂。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真正了解了CAS这个特别的课程,它为我们中学生提供了平衡学业的机会,帮助我们开拓视野,重视学科以外的世界,并从中领悟了生命的意义。我相信, C+A+S=灿烂的人生。试想,如果我们有一颗利益他人的心,有真正服务他人的意识,那么我们一定会刻不容缓地行动起来,极尽所能地发挥我们的才智,尽显我们的创造力,让我们的人生过得精彩而有意义。

  作为学生会代表,我会号召同学们继续关注Gufupu项目,继续关爱那里的孩子们,因为爱需要持续、需要传递!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