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班到美国名校:广州学子哥大求学记

2015年02月02日15: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题记:要从容地着手做一件事,但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毕阿斯

  华附国际部AP美式高中高三学生罗鸿儒被哥伦比亚大学ED提前批录取了!这则重磅消息一经发布,即刻在同学当中炸开了锅。作为今年最为火热的美国高等学府,罗鸿儒是哥大在提前批中录取的广州地区的唯一学生,引来了同学们的羡慕与惊叹之余,更多,是对他实力肯定。“He Deserves it!(这是他应得的!)”罗鸿儒的AP英语老师如是说。而在我们的访谈之余,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这个18岁的孩子,用他的坚韧,攀上了无数学子心目中的高峰。

  时间在哪里,成绩就在哪里

  “你的时间在哪里,你的成绩就在哪里”或许用这句话来描述罗鸿儒的三年学习经历更为适合。在高二第一次考SAT的时候,罗同学的阅读拿了700+的出色成绩。但,你很难想象,罗同学的英文水平,在高一的时候并不属于拔尖行列。

  在高一的时候,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入学时并不大适应,英文水平跟不上,和老师交流有障碍。” 因此,他在自己的电脑上写下“不让任何一分钟白白溜走”这句话,在早上上课前,中午吃饭后以及晚自习前,都会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小说,随身总是携带一本小册子,用于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单词的记录,然后再一遍一遍读,小说中总会有密密麻麻一些批注与注解。“学习英语是一个长久积累的过程,有时候遇到不懂的单词或者书中一些好的观点以及值得推敲的观点,我都会本子记下来方便往后学习。”每隔一段时间会回顾与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是否正确,时间分配是否合理。不断的修补,不断的调整。“我觉得并不存在大家都适合的学习模式,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质来未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走得更远,并且,勇于去尝试,不断审视自己,只有在审视过去中你才能发现自己做的不足。”

  “我们都习惯了为自己定目标,比如,在考试中,满分为100分,很多同学可能会认为拿到90分就满足了,但是,我会把目标定在100分,并为之付出120%的努力。因为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在学习当中我们都会经历过很多挫折与失败,但重要的是如何从自己的失败认识自己,而激励你从失败中一次一次站起来的是你的目标,是你真正喜爱的事物。”在回顾自己高中生活的时候,罗鸿儒如是说。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如此蜕变的背后,是一个学子的坚忍,是一个学子的执着。

  罗丹雕刻了思想者,我雕刻了我自己

  在与罗鸿儒交谈以及观察他所写的微博中,你很容易发现文科生的强烈的人文主义情怀与理科生的理性判断与分析,在他身上交叉的融合。在微博上,你既可以看到“有时候,期望本身比所期望的更美好(Sometimes, hope itself is much more beautiful than what is hoped for)”这样文艺的话语,同时,你也可以看到他从分析影响菌落指数的多重因素来反驳媒体“真功夫与肯德基的冰块脏过马桶水”的草率结论。而这样的思维的养成,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是“父母的放养型教育及学校提供自由的平台的双重影响。”

  “我觉得我爸妈对我的教育比较倾向于放养型吧。”在谈到父母的教育方式的时候,罗鸿儒笑着说。“他们或许是想让我意识到自己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吧,他们会给我一些建议,但不会过多的干涉我的决定。”而对于学校的影响,罗鸿儒说:“我觉得学校给我们提供一个学术自由的平台,拿美国历史这门课来说,老师并不会告诉你的观点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他希望你能够解释你的观点,并以此来接受不同的观点。其实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激发自己潜能的东西,在一个学术自由的环境,每个人能发觉并刺激自己的潜能的几率会更大,虽然你需要花费时间去探索,但这过程中你也形成了你自己的方法,你也可能找到你真正所喜爱的,罗丹用了20年的时间雕刻思想者雕塑,我们寻找这点时间也不算什么。”

  兴趣是持之以恒的动力

  在与学弟学妹的学习经验分享会上,罗鸿儒的PPT上有这么一句话:对自己喜爱和相信的事物的热爱是持之以恒的动力。而对于他来讲,长跑与阅读,是自己所坚持并喜爱的。“只要不是天气恶劣,我都会在下午下课后去跑30分钟,当然,锻炼身体是首要,其次,在跑步中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耐力。”而对于阅读,对于他来讲,是观点碰撞及吸收的过程。“我觉得在阅读过程中如果赞同作者的观点,我会更有兴致阅读,当然,如果反对作者的观点,我会看作者是怎么阐述的,再跟自己有什么不同。”罗鸿儒与我们分享了他最喜欢的一本书—《亨利。亚当斯的教育》(《the Education of Henry Adams》)。这本书作者通过第三人称的角度撰写的自传,旨在对一个时代的批判的同时,告诫当代的青年应该努力去学习新时代知识,接受新时代的变化。“一个人在年少的时候知道哪些具体的东西并不重要,他应当明白的是懂得如何去学习。”当作者在书中传达这样的观点时,罗鸿儒也对分数以及知识有了自己的认识:分数与知识比起来,后者重要。所以,增大英语阅读量的目的不仅仅只是学习单词练习英语,更多的是增大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和对自己思想和辨别能力的提升。

  要从容地着手去做事,但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

  这就是罗鸿儒,一个执着,坚韧的高中生。在访谈的最后,罗鸿儒与我们分享了关于他这执着的三年:“在申请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候,我无比的清楚我想要的是什么,要做的是什么,就像我当初选择走国际课程这条道路一样,既然是自己的决定,有父母的支持,我可以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学习、考试、写文书中去,我知道坚持努力就会有结果,所以我坚持,因为这也是我自己的决定,一旦开始了,就要坚持到底!”(文/范澄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哥大国际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