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附属实验:外教加北大教授的师资队伍

2015年05月19日19: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在5月17日上午举行的新浪2015“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上,30余所优质公办学校国际部及国际学校“接待”了全国超过4千名家长[微博]、学生的现场咨询,国际教育的火爆程度不言而喻。此次展会不仅为学校和中考[微博]学生家长搭建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还邀请到多位国际教育行业专家对国际高中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以下为本次访谈嘉宾,来自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单堃磊老师。

  学校简介

  主持人:您能先简单介绍一下学校情况吗?

  单堃磊:我们今年是和美国加州利弗莫尔国际学校合作的,开设了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国际部,在国内首次招生。

  招生人数

  主持人:这次招生规模和具体状况是怎样?

  单堃磊:每个年级是40-80人,每班20人左右。有很多学生过来进行笔试和面试,现在已经录取了一部分。

  入校条件

  主持人:想进你们学校,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会参考中考分数吗?

  单堃磊:主要是通过我们的笔试和面试。目前中考成绩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提前录取的学生不参考中考分数,以我们自己的笔试和面试成绩为主。

  主持人:笔试的话,一般都是什么内容?笔试和面试各占多少比例?

  单堃磊:笔试是英语和数学,面试是由外教来面试的。权重比例的话,面试占的比例要大一点,笔试和中考难度不相上下,我们没有设置过高的难度。但我们在面试的部分,外教会综合考察一个学生的整体素质,包括待人接物的礼节,态度,口语水平及知识范畴,这些都会考察到。

  主持人:这边是中外籍学生都招是吗?

  单堃磊:对,中外籍都招,我们也会有外籍的学生入学。

  培养机制

  主持人:您跟我们讲一下培养机制吗?

  单堃磊:我们所有的课程设置都是符合加州和美国的课程标准的,根据总校的教学大[微博]纲来设置我们的常规课程。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会进行一部分的拓展和延伸,也就是我们的荣誉课程。对于在就读荣誉课程中成绩突出的孩子,我们会开设AP课程,因为AP课程是有一定难度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学习,有很多家长会跑来问,你们开AP吗,你们开几门。其实现在中国家长有一个误区,他们认为孩子只要读国际班就一定要选AP课程,而忽视了考察整个课程体系是否对孩子进行全面培养。并不是AP课程读得越多越好,选择的门数越多越好,而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水平是否合适选择AP课程,所选的AP课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否相关,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你们和这个学校是什么关系,是几+几的形式吗?

  单堃磊:我们不是几+几的形式,我们是美国总校在北京开设的第一家分校,我们所有的外教都由美国加州利弗莫尔国际学校派遣,包括外籍教师管理人员也都是总校派过来的,学生使用的所有教材都是原版的,我们使用iPad来上课。所有的课程,教材以及师资力量,都和加州总校保持高度一致。

  主持人:这边会有一定分量的中文课程吗?

  单堃磊:会有一部分的国学和中国史地课程,但是我们的学生不参加会考、高考[微博],所以课程设置上不会着重会考的科目和知识点,我们在更大程度上注重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文学素养的培养。

  师资力量

  主持人:这边上这种课的老师是外聘的还是北大附的老师?

  单堃磊:我们拟打算聘请北大一部分教授来开设这部分课程,作为荣誉课程的一部分。

  主持人:那外文课程呢?

  单堃磊:是总校派过来的外教进行授课。

  主持人:是他们学校的任课老师吗?

  单堃磊:对,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是有资质、有经验的美国外教。在国际教育项目中,外教的水平非常重要。就像在中国,有教师资格证的人,不见得是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为了保证给学生们提供优秀的授课外教,我们的要求是不但有资质,还要有教学经验,所以我们向美国加州的总校进行申请,我们所有的外教都是由总校进行培训,筛选,然后给我们选派过来的。

  主持人:这些孩子是不是有今后会去美国母校那边的?

  单堃磊:对,我们每年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孩子要回到加州的总校去读书,这和一般的游学项目有所不同。第一,我们不会选在寒暑假的时间。第二,我们不会带孩子们出去游玩,而是实打实的,在学期中,把孩子带到美国的加州总校去,总校的学生上什么课,孩子们就插班上什么课,要整整上一个月。

  本校国际校际班特色

  主持人:现在有这么多国际校际班,您觉得你们学校的特色在哪里?

  单堃磊:我觉得我们学校的特色并不是针对某一个课程,比如说有很多学校都设置了AP课程,A—Level,IB,但我们不是就某一个课程,我们是一个纯美式的美国高中在中国开设的分校,所以我们各方面的体系和管理,都不以某一个部分课程为重点,而是像美国学校一样注重全面培养学生。我觉得这是我们和很多国际班,国际部以及国际学校的最大差异。而且,由于我们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外教队伍专业稳定,我们为学生未来的出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保证进入本校的学生为全美综合排名前80的大学所录取。我们在上海的姊妹校,首届毕业生已全部进入排名前60的美国大学。

  外教

  主持人:这边教师团队现在已经构建好了吗,大概是多少人?

  单堃磊:我们中方的一部分助教约有三到五名,美籍外教有十几名左右,这是今年第一批过来的人数。明年会根据学科要求,再向总校申请,再陆续派遣学科外教。

  主持人:每位外教在中国的时间大概是多久?

  单堃磊:至少是一年,因为我们是总校派过来的老师,是有资质,有经验的,同时他的用人关系隶属于总校,所以他们过来的时间长,经验足,是非常稳定的教学团队,不会像一般的国际班,外教流动这么大。

  主持人:升学指导是总校那边给做是吗?

  单堃磊:对,有自己的升学指导团队,有常驻升学指导老师定期指导。

  主持人:第一年开办的话,打算招高三或高二的学生还是只招高一?

  单堃磊:我们是初中部和高中部同时招生,主要面对的是十年级的学生,九年级和十年级的学生要占得多一些,我们接受一部分非常优秀的高二的插班生,初中部也一样。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学生希望去美国那边读一年书?

  单堃磊:有很多家长会咨询,你是不是几加几,其实我们不是。我们具有无与伦比的灵活性。因为学生彼此程度不同,水平不一,包括家庭情况的差异,不同的家长和学生会有不同诉求,所以我们不做硬性的限制,而是随着学生自己的意愿。因为有的家庭可能一年或者一年半之后就搬到美国去了,这种情况下,我们随时可以为学生办理转学到总校的手续。我们学校的灵活性比较大,我们会根据学生自身情况来应对,而不是进行一刀切,不强制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在某个时间全都去美国。

  主持人:那这就相当于在中国考[微博]一个美国高中?

  单堃磊:对,就是这样,我们就是纯美式的高中。这是我们学校最大的特色。

  录取方式

  主持人:那么,你们学校怎么对学生进行录取呢?

  单堃磊:我们的笔试试卷已经备好,所以学生来了之后,直接参加考试。根据标准化答案,直接就出笔试成绩,面试是由外教来负责,以一个不同的权重比,最后算出一个总成绩。达到录取要求的学生,我们会给学生家长短信或电话通知,告知孩子已经获得预录取。

  主持人:这个卷子是中文的?难度和中考相比呢?

  单堃磊:中文的。难度和中考差不多。

  “新浪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盛大开幕,活动当天4000名家长到场咨询,40余所学校招生官为家长答疑,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gjxx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大附属实验国际教育国际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