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长沙龙现场火爆 专家揭国际教育“内情”

2015年07月18日17: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新浪教育[微博]讯 留学[微博]低龄化已渐成趋势,同时国内国际学校也遍地开花。让孩子读国际学校还是直接在高中阶段出国成为即将为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的家长[微博]们头疼的问题。为此,新浪教育7月18日举行了“出国读高中VS家门口的‘洋高中’到底如何选择?”的家长沙龙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到了关注国际教育的专家以及有着丰富择校经历的学生和家长,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显示,从2009年起,赴美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2011年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生源国。过去10年里,在美国公立和私立中学里持学生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增长了60多倍,中国低龄留学趋势日渐明显。同时,有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在我国注册的国际学校由22家激增至338家,就读学生人数达到18.4万多人,上涨了25倍。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在较小的年龄阶段送出国外,另一边是国内的国际教育发展得如火如荼,面临这两种不同的选择,家长们有不同的考量。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建议学生转入国际学校避开三大高峰期

  很大一部分家长因为不放心孩子在较小的年龄阶段出国读高中,他们将目光转向国际学校。选择国际学校面临的一个重要选择是课程,对于刚接触国际教育的家长来说这可能是一个让人不知所措的问题。

  据新浪教育了解,国内国际学校引入的课程主要有IB课程、A—level或IGCSE英系课程、美国课程、加拿大课程、澳大利亚课程、IPC或IMYC国际小学、中学课程等。

  国际课程专家吴越认为选择课程时,要考虑孩子留学目标国家、英语水平、是否偏科、综合素质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下来,适合多数人群的A—Level课程对学生英语的要求较高,IB课程适合英语水平高、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学生,而AP课程更适合平时成绩好、锁定美国顶尖大学的学生。

  目前,也有不少家长想把孩子转入国际学校,吴越认为目前升小学、小升初、中考[微博]后等在学习阶段的转折点这种现象比较多,其中,中考后很多学生选择的是国际班。“建议如果想给孩子转国际学校的话建议避开这几个高峰期。”吴越补充道。 

  美国校园拒绝“小胖墩型学霸”

  直接将孩子送出去读高中的家长不少是看重国外个性化的教育培养方式,以及让孩子较早地融入国外环境,迅速地培养语言能力。樱知叶教育集团总裁朴泰仙介绍到,今年美国中学收到中国学生的申请与去年相比呈169倍的速度增长,“低龄留学成为一个趋势的时候,说明这里面肯定有家长认可的地方,孩子在12、13岁选择出国就说明了他们具有很大的勇气”。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出去呢?新东方国际高中校长王鹏认为,在家庭经济条件、英语能力、学业水平等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条件下,还要考虑文化差异,如学生的体育能力、心理素质、适应能力等。“特别是体育,美国校园里最受欢迎的不是‘小胖墩学霸’,而是擅长棒球、橄榄球、冰球等体育运动的学生。”王鹏补充道。

签到现场签到现场

  然而,每年有如此多中国学生申请,美国高中尤其是顶级高中更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来自美国韦伯中学的招生主任Leo Marshall认为:“思考能力、学习能力、素质、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是美国学校考察的方面。此外,学校看重学生对自我挑战的追求、在社区中发挥的作用、是否能大胆提出想法与见解”。

  有着丰富美国高中申请经历并成功被美国肯特中学录取的候思喆同学认为,美国高中通过面试和文书主要是考察以下几个方面:性格、成熟度、语言能力、潜力、是否适合学校等。“因此,要用定位和对比的思考方式,在做这些准备时要清楚自己在和什么人比较,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她补充道。

  家长: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不管是选择国际学校还是美国高中,家长在孩子接受国际教育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国际教育在教育理念等方面与国内普通教育有很大不同,作为家长在对孩子的培养过程中应及时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对此,王鹏非常认可,他认为:“选择国际教育进而出国留学这条道路,家长实际要做的事情远不止选择一所学校这么简单,还有更多的“投入”需要做到。第一,要有经济支持,这无可厚非,因为选择国际教育如果没有资金投入,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完成。第二,要安心陪伴。家长做到这件事情更加不易——用什么样的方式陪伴孩子,决定了前期经济投入的价值回报。”

  “家长不能给孩子做所有的决定,要给孩子梳理自己的机会,并发现和支持孩子的兴趣。同时,家长也要给孩子思考的机会”朴泰仙说道。

  新浪教育为家长与国际学校搭建桥梁

  众周所知,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是国内首家以国际教育为核心的网络媒体,除了专业资讯外,也提供包含国内400多家国际学校和国际班信息的国际学校库,以供网友免费查询。除此之外,各种线上线下家长活动也为家长们提供了进一步了解国际学校的机会。

  今天新浪教育举办的“出国读高中VS家门口的‘洋高中’到底如何选择?”的家长沙龙活动,现场上不少家长也就自己关心的择校问题向在场的嘉宾踊跃提问。家长沙龙在解答家长们给孩子择校遇到的困惑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学校,他们想借此机会向在场的家长们更直观地展示学校信息,如活动现场美国威力塔斯学校的陈丽老师现场介绍了学校的招生等情况。如果有学校想通过新浪教育与家长零距离接触可以通过电话4006-988-006联系到我们。

  除此之外,国际学校栏目近期举行的一系列探校活动,也让家长和学生亲身感受国际学校的真实环境,并且与学校招生主任面对面,获取一手招生信息。如果有探校需求或者对国际教育感兴趣的家长和学生均可以填写以下信息预约探校。

  本文为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报名探校: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