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曲线就业”是赌局 改变困局要实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1: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努力迈出的那一步,女生有必要实施自救,“不抛弃、不放弃”是自救过程中朴素的真理,依赖他人的选择终究是不现实的。

  本报近日报道,一些毕业女大学生渐渐把忙着找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找老公上。金融海啸带来的就业危机,让大学校园出现了一批“曲线就业”的女大学生,在征婚时,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稳定收入者,成为她们心目中“好老公”的首要条件。

  通过找好老公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韩剧里有很多这样的煽情故事,现实中这样的故事却少,一个没有工作、经济上不能独立的女生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几率几乎为零。就连离婚率调查也显示,下岗的女性离婚率更高。可见,做出这样的选择,无疑是赴一场赌局,赌注是一辈子的幸福,受过高等教育、也有过远大理想的女大学生们,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有多少人愿意这样来赌?《南方都市报》3月19日报道说:截至3月1日,广东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仅有8.45%,而失业人群中更多的是女学生。前不久的另一则报道,更是以血的悲剧击中了我们的心灵:一直在为就业而四处奔波的、焦虑的女大学生刘伟,留下一本密密匝匝近10万字的日记,走上了不归路,花样年华因为不堪就业压力而悄然凋落。

  当“只要男生”的字眼赫然醒目于招聘条件中,或者隐匿于招聘者的心中,当再优秀的女生在竞争中也敌不过平庸的男生,毕业女生还能怎么选择?匆忙嫁人,或在家啃老。由此而来的后果是,大量的女大学生被搁置,意味着人才资源浪费,同时还会打击父母对女孩教育投入的积极性,如果经济不能自立,还会导致女性在婚姻家庭地位降低,从而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给毕业女生以同等的就业尊重。尽管《就业促进法》中有三处提到“就业歧视”,但由于这三条规定不够详细,女性真正遭遇就业歧视时,往往只能“哑巴吃黄连”,甚至忍气吞声默默接受。网络上有这么一则流传的帖子——在回答用人单位“谈恋爱了吗”的问题时,女大学生称:我的EQ很低,对男孩子没感觉。所以,5年内保证不恋爱;5年后万一不慎恋爱了,保证5年内不结婚;5年后万一不得不结婚了,保证5年内不生孩子;5年后万一不小心必须生孩子了……那应该是45岁以后的事了,你们可以考虑辞退我了。 帖子很是调侃,现实很是无奈,若要这种现象退出市场,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补充规定,约束用人单位在招聘中的用人倾向,这也是保持社会公平公正的必要之举。

  当然,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努力迈出的那一步,女生有必要实施自救,“不抛弃、不放弃”是自救过程中朴素的真理,依赖他人的选择终究是不现实的。但我们的政府和社会也有必要对种种现象保持警惕,制度的扶持和公平的环境很重要。而企业,也请对女生多一点尊重,摒弃原有的“重男轻女”思想,好好利用女性在工作中发挥的独特优势,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相关推荐:

  调查:女大学生不堪就业压力自杀(图)

  金融危机来袭 女大学生如何应对就业压力(图)

  女大学生就业调查:薪资比男生低316元(组图)

  女大学生十大另类就业:谁说女子不如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