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预测之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6:16   新浪考试

  2008年考研政治预测之马克思主义政治学部分

  主持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是考试的难点,我想了解这一部分大题会如何出?

  肖秀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个实际上从他的内容来讲,实际上是包含着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分析资本主义的原理部分,这个就是资本主义部分。还有一部分关于社会主义的制度,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的这一部分。

  还有一部分就是马克思分析的是资本主义,但是这个原理也适合社会化大生产,所以也是适应社会主义,我归纳为资本主义一部分,社会主义一部分和结合的部分,所谓结合的就是分析资本主义的,但是又顺应社会化大生产,同时又顺应社会主义,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我是有一个看法。就是今年像2004年来,一道题专门考资本主义部分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比较小,应该是在社会主义部分,尤其是在结合的部分出这个题目,这是我想说一下的。

  另外政治学经里面内容有重新的地方,政治学的内容比邓论内容更多,所以预测政治经济学的时候,我在这些地方讲的内容,将来可能也在邓论里头出题,因为这个内容是一样的。但是因为现在叙述的方面,我现在邓论这个地方讲了,我认为邓论六个方面比较重要,一个就是宏观调控比较重要,这个宏观调控出题有三个角度来出题。

  第一个就是从我们现在国家采取的宏观调控的措施的角度来考宏观调控的问题,宏观调控有四个知识点,一个就是宏观调控的必要性、目标、任务,再一个就是宏观调控的手段,第三个就是手段当中的经济手段,经济手段当中的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和或者政策,第四个就是怎么样完善宏观调控的水平和体系,这是一个角度,是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角度,措施的角度。

  第二个就是从我们国家现在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的这个原理,社会基本再生产的原理考宏观调控的问题。

  第三个可能性很大的就是从或者流通规律的角度来考这种题,这是我想政治经济学今年特别关注宏观调控的问题。

  那么第二个就是从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应该讲也是08年值得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这个角度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从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存在问题的角度入手来出这个题目。第二个就是从马克思关于扩大再生产两种事项方式的角度如何考这个问题,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收入调节和社会公平,应该说这个可能性非常非常大,不管是在邓论,还是在政治经济学里头这个相当大,因为这个是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跟构建和谐社会的公平正义联系在一起。

  第四个问题我认为马克思的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对我们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趋势这个也是有很大可能性。除了这四个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就是现在产权制度,因为07年十届人大通过的《物权法》,另外就是现在产权制度是现在企业制度的基础。再就是资本循环和资本周转,我觉得政治学重要的是6个方面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