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形势与政策部分的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6: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形势与政策部分,形势与政策部分肖老师有什么建议?

  肖秀荣:形式政策按照考试大纲的规定,它的分数是10分,但是07年实际上没有出满10分,只出满了9分,08年我的看法应该出满10分,因为08年这个分量非常大,主要是开了党的十七大,如果是形式政策出满10分的话,我个人认为国内的6到7分,国外的3到4分,这个十七大报告的内容应该是4到5分,其他的是另外的形式与政策理论,所以今年的形势与政策,大家一定要把十七大报告的能够搞的非常的透彻,实际上有很多非常重要的提高,比如新时期的。

  有几条我可以跟大家说说,比如说改革的目的,这个十七大报告讲的比较清楚,最显著的成就,最突出的标志,比如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与进步的根本原因,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它的内容,比如说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还有经济上提的三个转变,还有提出来的社会建设要以加强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还有关于收入分配制度的这些内容,这些东西应该出题的可能性非常大。

  除了这个以外应该讲,像6·15讲话的内容,还有香港回归的内容,还有南昌起义80周年的内容,还有《物权法》,还有企业所得税,合并以后企业所得税25%,还有2007年6月4号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这里面中国应对气候问题的原则,还有包括自己制定的目标,这都是国内大家要关注的。

  国际实事就是中国领导人在重大的国际会议上的一些讲话,那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胡锦涛在9月份在亚太金融组织会议上的,关于气候问题提出的四点意见和一个建议,另外像在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讲话的内容,访问苏丹的时候提出的处理苏丹问题的原则。

  还有朝核问题第六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这些东西应该讲都是比较重要的。还有一个中国合作论坛,2006年11月召开的,它的宗旨,中东关系的原则,以及中国新型战略合作关系的原则

  主持人:好,有考生想问一下,马哲的分析题今天仍然会考认识论吗?

  肖秀荣:我现在的判断,我觉得考认识论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刚才也讲了一道题目,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改革和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问题,因为非常强烈中国特色,这是有一定的可能。

  主持人:生态文明在马哲里面会考哪些原理?

  肖秀荣:生态文明唯物论里头有关系,就是人类世界的关系问题,另外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另外也谈到地理环境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这些地方可能都涉及到生态文明的问题。

  主持人:考生朋友比较关心哲学问题,还有考生问,他说每年的预测都是说哲学会考跟今年当年的热点问题相结合,但是每次考都是考单纯的哲学问题,今年会不会这样呢?

  肖秀荣: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因为哲学的题目历年来最灵活的题目,因为06年出的是正义性,这个跟当年的热点没有什么关系,07年考的是从理性认识到感性认识,主要是有这个问题。但是就是说我们预测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这个设想老师可能他会对现实的问题,或者他有一些感受来出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