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预测之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6: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下面请肖老师预测当代世界经济是怎么考的?

  肖秀荣:这是一个二选一的题目,从03年新出的题目,两道题,第一考的就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第二道题是没有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考生准备的,他以社会重大的问题作为材料。从这两个方面来预测,一个预测第一道题会是什么样,一个是预测第二道题怎么样,我认为07年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有这么几个问题比较重要,一个就是中国当代的外交政策,就是南南合作的重要意义,因为实际上07年考了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叫做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但是还可以从新的角度,比如批判中国搞新殖民主义,来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也可以考和谐世界的背景和内涵,以及怎么建设和谐世界,实际上中国和非洲,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考出南南合作的意义。这是我觉得可能性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我认为今年可能性非常大,就是考气候问题,这个气候问题本身它就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的第一章的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里头的一个经济问题,就看出这个环境、资源、气候这些问题,它也是2007年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从年初的经济论坛,到6月份8个首脑会议,到9月份的亚太金融组织第15次会议,一直到12月份印尼巴厘岛的的会议,都涉及到这个气候问题了,所以气候问题是07年国际的热点问题,2007年也称之为气候年,从气候的角度来考,比如发达国家对气候问题的态度,就是气候问题就是气候变暖的问题,发展中国家是什么态度,然后用哲学的角度分析他,发展和环境气候的关系,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贡献,中国的主张,怎么来批判中国气候威胁论,以及生态文明的观点,包括哲学里头的地理环境对生态文明的影响

  第三个就是考全球化,2007年中国和外国一些国家的贸易摩擦,这个在邓论上也可以出题,我现在放在全球背景下来看贸易摩擦的问题,这是第三个问题。

  第四个就是和平与发展的关系,以及怎么样维护世界和平促成世界发展,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2007年世界的一些热点地区的问题得到了缓和,比如朝鲜半岛的局势,第二阶段的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再加上韩国的总统卢武铉访问了朝鲜,南北朝第二次会晤,但是与此同时,其他地方的一些热点问题又突出了,特别是恐怖主义的问题,怎么看这个问题,应该讲也是比较重要的。

  第五个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应该讲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科学发展与全球问题,这个在哲学里头有这个问题,哲学的历史唯物主义里头有这个内容,对于今天怎么看待全球气候变暖,应该有重要的一点。

  第六就是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07年有很多新的特点,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应该讲07年关系是比较紧张的。那么为什么,怎么来看这个问题,说明了什么。

  第七个就是反恐问题还是有这种可能性,怎么认识今天反恐的形式。

  第八个就是世界政治的多极化趋势,在全球中的发展对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这个也是要关注的。

  第九个就是南北关系,南北矛盾。

  最后大家可以关于一下联合国,当代经济政治出两道题,我们准备的就稍微多一点,我讲的这些问题里头应该讲靠前的这些题它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主持人:那最后一个选择题的部分一道是当代论,还有一道综合题,综合题会从哪些角度出题?

  肖秀荣:综合提03年以来出了5道题了,对这5道题的分析主要是用哲学的观点来分析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哲学观点里头主要是辩证法的观点,03、06、07、08世界上都是用辩证法的观点分析,辩证法跟当今世界经济政策的这些观点大家要注意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