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中的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三、考点:经济全球化中的贸易摩擦及中国应如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材料1

  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2007年9月25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美国再次要求设立一个专家组调查美中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争端。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材料2

  在多个对华贸易提案即将进入美国国会议事日程之际,当地时间2007年9月26日,微软、沃尔玛、花旗等160家美国跨国公司和行业协会联手致信国会,呼吁避免采取专门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信件强调说,采取诸如提高关税这样一些报复性的举措,只会导致弊大于利的结果。

  参与信件联署的包括122家公司和38家行业协会。这些公司大多为大型跨国公司,覆盖了不同行业,具有广泛代表性┅┅这些公司和协会在信件中指出,推动美国的利益需要消除海外的贸易壁垒,并且提高美国自身的竞争力。相反,单独要求某一国家来为美国广泛的问题负责,以及那些违反美国自己的国际责任或者对美国市场的准入加以不当限制的做法,不会有效,并且应该遭到拒绝。

  “以汇率重估或者产品安全的名义来对贸易施加不公平的壁垒,并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案,而且原本应该采取重要措施,为美国经济及劳工做好准备,以适应全球经济的现实,这些措施也会因(贸易保护主义)而受到损害。”联名信说。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材料3

  2007年5月24日,在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和美国卫生部、农业部举行四方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尽快商签中美食品安全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机制。┅┅2007年9月下旬,中美就食品安全问题签署框架协议。对于国家间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员表示,中方主张尊重科学,依照国际规则,通过对话、谈判、调查,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中方不回避问题,但是不赞成不顾事实、以偏概全的炒作,反对贸易保护和歧视,相信只要各国都坚持平等互利、真诚相待、加强磋商和合作,就能够妥善解决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2指出美国政府在对中国贸易问题上的态度说明了什么?

  (2)材料3说明了什么?这在辩证法上应如何理解?

  (3)中国应如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尽量减少贸易摩擦?

  答案要点:

  (1)说明美国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贸易保护主义趋于强化。但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恰恰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

  (2)中美就食品安全问题签署框架协议说明,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是最有效的途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动不动就扬言“制裁”或采取单方面的行动,不仅伤害了对方,最终也会祸及自己。达成共赢的协议,这在辩证法上的启示是:矛盾双方在相互斗争中获得发展;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由此推动事物发展;矛盾一方的发展以另一方的某种发展为条件;矛盾双方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

  (3)中国除坚持按照国际规则,积极维权外,还应从长远着眼,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加快相关的调整以减少摩擦或减轻摩擦的影响,以应对趋于强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新表现。一是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坚持以质取胜,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促进对外贸易从数量增加为主向质量提高为主转变,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二是要优化对外开放结构和布局,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做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提高,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三是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完善对境外投资的协调机制和风险管理,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办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支持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四是要扎实促进互利共赢,维护和完善全球经贸体系,主动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力所能及地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支持,妥善处理产品质量、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知识产权等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五是要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完善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法律法规,构建有效的国家经济安全体制机制,增强国家经济安全监测和预警、危机反映和应对的能力,依法保护我国海外资产和人员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