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十、考点:联合国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伊拉克战争爆发次日,美国新保守主义代表人物理查得?珀尔即撰文欢呼:“谢天谢地,联合国死了。”他转而补充说,当然,这不是指整个联合国,它的“慈善事业”和“几乎没有风险的维和”还会继续下去,死去的是“联合国作为国际新秩序基础的幻想”。更有报导说,美国可能会组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新国际机制”,即一个新的联合国。

  ——摘自《环球时报》2003年6月30日

  请回答:

  (1)美国保守派为什么会声称“联合国死了”?为什么要欢呼“联合国死了”?

  (2)如何认识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

  (3)如何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答案要点:

  (1)2001年3月20日,美国未经联合国同意即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美国保守派把美国的这种绕开联合国的行为称为“联合国死了”。联合国是当今世界上维护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的机构,它奉行的多边合作路线是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及单边主义相对立的。为此,美国的保守派很是恼火,他们不希望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盼望“联合国死了”,以便组建所谓“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新国际机制”,即一个新的联合国。

  (2)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在联合国建立以后的最初时期,其宗旨和原则没有得到执行。它最早被美国所控制,20世纪60年代,又成为美苏争霸的场所。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尤其是第三世界的崛起,大批亚非拉民族独立国家加入联合国,在联合国中逐渐形成了一支新兴的政治力量,从而大大改变了联合国的面貌。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进一步改变了过去少数大国操纵联合国的局面。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有:第一,积极推进非殖民化运动,支持被压迫民族自决和独立;第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防止和制止战争的爆发和扩大;第三,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第四,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众多问题,如环境、人口、生态、资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20世纪80—90年代,它在维和方面、在核军控和裁军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还是大国间调整相互关系以及发展中国家结交朋友、维护权益、交换意见、共同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最重要场所。

  (3)尽管近年来联合国遭到了美国的打压,但它仍是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其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要共同致力于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加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改革联合国机构,加强联合国决策的民主化,提高决策效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