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四、考点: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确途径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2007年,世界上许多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制定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韩首脑举行了第二次会晤,发表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同时,世界也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如发生了一系列重大恐怖事件等。

  请回答:

  (1)结合上述情况,应如何正确认识当前的国际局势?

  (2)当前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阐述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并说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主要途径。

  答案要点:

  (1)这些事实说明,国际形势呈现总体和平、缓和、稳定,局部战乱、紧张、动荡的态势。当今时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流,但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

  (2)当前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主要因素既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也有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

  (3)维护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基本前提,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和平与发展的关系即世界范围内的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在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和平,是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条件。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确途径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意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同时,还要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第一,积极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尊重各国和各国人民的意愿与利益。这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凝聚各国人民的力量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三,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保证各国和睦相处、相互尊重。各国人民在自身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明。

  第四,正确引导经济全球化,促进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第五,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