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帝国主义”论与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八、考点:“新帝国主义”论与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帝国主义的替代手段——外援,并不能稳定那些非常弱小的国家,必须有政治上的配合才行”。“在帝国时代结束后,富强国家逐渐意识到他们的利益受到混乱的威胁,却缺乏应付的有效手段”。“现在,美国的对外政策,到了再次需要回应国际形势的时候。新帝国主义的逻辑,对布什政府的吸引力是无法抗拒的”。“今天的美国将成为一个更加不得已而为之的帝国,一个新帝国主义时代已经来临了。美国强大力量的优势迫使它不得不担任领导角色。┅┅只有华盛顿承认了这一点,它才能保证以后行动上的一致。”“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同的管理体系,它既不必像联合国安理会那样受到各种烦人的限制(比如苏联和中国的否决权);又不用受联合国大会一国一票复杂系统的折磨┅┅它的产生并不直接等于帝国主义的复活,却可以弥补帝国时代以后遗留下来的安全漏洞,就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实施的国际联盟委任托管体制。”

  ——摘自《外交事务》(美国)2004年3—4月号(美)塞巴斯蒂安?马拉比:“不得不帝国主义”

  评析上述材料的观点及其背景、实质、危害并论述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答案要点:

  (1)上述材料提出了“新帝国主义”的观点和主张,认为当前富强国家的利益受到非常弱小的国家造成的混乱的威胁,而又缺乏应付的有效手段,因此,美国应当依靠强大力量的优势,担任领导角色,成为一个帝国,开辟“一个新帝国主义时代”。

  (2)“新帝国主义”论的产生有复杂而多重的背景。第一,两极格局瓦解后的单极与多极较量的国际格局是其产生的国际背景。第二,美国超强的实力是其产生的物质基础。第三,冷战后西方干预理论的新发展,尤其是“911”事件后的“反恐战争”,为其盛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新帝国主义”论的实质是为美国使用武力,建立新世纪的霸权提供理论支持。“新帝国主义”的主张完全违背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的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且与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3)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是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多极化孕育于两极格局的演变之中,两极格局终结后,多极化趋势无论在全球或地区范围内,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都有新发展。这是因为:第一,经济全球化进程使单极世界构筑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政治多极化是世界经济多中心和区域化趋势在世界政治发展中的体现。第二,世界政治多极化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作用的结果。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较量,必然导致世界政治的多极化格局。第三,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成为世界多极化重要的社会基础。第四,多极化趋势必然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大力量都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决不会牺牲或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屈服于别国利益。美国想建立单极世界,但力不从心。

  (4)世界多极化是在曲折中发展的。这是因为:第一,美国的霸权主义和构建单极世界的图谋,是多极化趋势发展的最大障碍。第二,世界上冷战思维的继续、南北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民族分裂和宗教纠纷等,也会对多极化趋势产生各种干扰和冲击。第三,多极化格局的形成是世界各种力量重新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由此将产生多种不确定因素,世界多极化进程将充满矛盾和斗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