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二、考点:气候问题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材料1

  来自中国、墨西哥、巴西等3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26日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俱乐部向媒体阐述了各自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行动措施,同时呼吁美国等发达国家带头减排温室气体,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2007年9月26日电

  材料2

  美国总统布什2007年9月28日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该遵循自愿原则,各国应重点利用新能源技术来减缓全球变暖。┅┅布什重申,“我们的指导原则非常清楚:我们必须减少排放温室气体,但必须是以一种不会破坏经济增长或危及人们更美好生活的方式”。

  这次主要经济体气候变化会议是布什政府召集的“一系列会议”中的第一次,共有16个经济大国以及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与会。布什希望将主要经济体聚集在一起,制定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

  ——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

  材料3

  加蓬总统邦戈9月14日在利伯维尔民主城举行的一个会议上批评说,一些西方大国自身不重视环保却喜欢对别国说三道四。┅┅邦戈说,有些西方大国自己没能实施多少环保措施,这些国家却有人来加蓬大肆鼓噪,这是想迫使加蓬“在大自然的祭坛上牺牲它的发展”。他指出,这些大国仅仅是想把加蓬变成一个能净化其排放的二氧化碳的“保留地”,自己却自私地拒绝尊重环境。

  ——新华社利伯维尔2007年9月15日电

  材料4

  2007年6月4日,中国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及其政策措施。到2010年,中国将努力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相应减缓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包括大水电)在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左右;努力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0%。

  请回答:

  (1)结合材料2与材料1、3、4指出美国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问题上的基本态度。

  (2)如何理解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

  (3)运用矛盾力量不平衡原理分析气候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的途径。

  (4)说明中国对解决气候问题所做的努力并批驳“中国气候威胁论”

  答案要点:

  (1)美国政府的基本态度是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不接受《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针对发达国家的强制减排任务。美国声称这样做的原因有两条:一是接受《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针对发达国家的强制减排任务会“拖累本国经济”,二是认为发展中国家也应当承担强制减排任务。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应当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遵循《气候公约》规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现阶段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强制性减排要求是不合理的,发展中国家也要根据各自国情,尽己所能,采取措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事物之间及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气候变化与发展问题密切相联。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第一,气候问题是在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第二,气候问题也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才能得到解决;第三,气候问题的逐步解决又有利于发展。

  (3)矛盾力量的不平衡性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造成的,罪魁祸首是过去二百年发达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发达国家今天仍在“奢侈排放”。应当坚持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开展积极、务实、有效的合作。无论从历史责任还是从现实能力而言,发达国家均应率先减排,并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4)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第一,推进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二,发展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结构。第三,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保护。第四,实行计划生育,减缓人口增长。第五,加强法制建设,开展全民教育。

  宣传“中国气候威胁论”、“中国环境威胁论”是完全错误的。这是因为:第一,中国的历史累计排放量少:第二,中国人均排放水平低;第三,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的弹性系数小。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保护全球的气候系统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是重要的积极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