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与“全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16   高联教育

  五、考点:科技发展与“全球问题”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1:

  气候变暖是当今全球性经济问题之一。有人说:全球问题是以“天灾”形式表现出来的“人祸”。

  请回答:

  (1)说明中国关于气候问题的基本立场。

  (2)分析科技发展对“全球问题”产生的影响。

  (3)阐述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哲学方法论意义。

  答案要点:

  (1)中国认为,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但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满足人民合理需求的同时,防止气候变化危及人类生存发展环境,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关系到我们的共同未来。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造成的,罪魁祸首是过去二百年发达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发达国家今天仍在“奢侈排放”。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开展积极、务实、有效的合作。这一原则既反映了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历史责任、当前人均排放水平上的差异,又是未来国际合作得以维系并取得进展的基础。无论从历史责任还是从现实能力而言,发达国家均应率先减排,并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在现阶段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强制性减排要求是不合理的。同时,发展中国家也要根据各自国情,尽己所能,采取措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既为造福于人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带来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类社会的“全球问题”。

  “全球问题”的出现,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由于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自然而又失去控制所引发的。“全球问题”深刻地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矛盾、科学与价值的矛盾。“全球问题”不仅是一个自然问题、科学技术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涉及社会制度、社会管理组织、各种社会认识和整体实践的复杂问题。“全球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我们人自身的问题,是人的活动方式和社会建制问题。为此,应变革和完善社会制度或社会体制,创造合理利用科学技术的社会环境,树立整体观念和全球意识,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对话。

  伴随着“全球问题”特别是人类生态环境的恶化,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保护资源和改善环境,使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3)可持续发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哲学方法论意义,它表明并进一步证实,首先,社会发展是一个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自然史和人类史彼此相互制约,一旦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遭到破坏,社会的发展就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其次,社会发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人类在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把人类利益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但同时应尊重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把人类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人类的内在尺度和客观世界的外在尺度统一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