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点评:各科分值配比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6:07   海天教育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原理课,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我们看了一下它的分数分配。原理课一共是考了22分,这22分这个分数是怎么分的呢,它是这样分的。22分里边因为它这个一共是八章,八章里边实际上是有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序的,就是原理课一共54个部分,一共是八章。一个是第一章就是按照考试大纲叫第一章,以前的教材叫序。这个第一章可能1分,实际上是回答什么问题呢,就是回答什么马克思主义,这个考了1分,就是考了它的第一个题,今年考试的第一个题,就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最根本的价值目标。价值目标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这个在第一章里边属于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就是10分。第二个关于马克思哲学的分数,一共考了16分,这个政治考3分,科学考分2分。所以这门课程最主要的内容是哲学,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分数是22分。

  下面就是概念课,它规定是30分,30分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30分的重点就是30分因为这个概念课30分是怎么回事呢,它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毛泽东思想,一个是以前的叫邓小平三个代表思想,所以我们也可以说科学发展观,也就是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个部分里面中国理论体系部分考了19分。还有就是毛泽东思想考了9分,那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综合的考了2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特色社会理论是中心,这个完全是十七大的精神。

  下面还有一个就是纲要,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纲要规定的是14分,14分的情况是什么情况呢。有一个分析题,就是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如果我们这个分数看怎么算,我们把它如果算成是毛泽东思想,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常重要的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人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因此如果我们把毛泽东思想算成6分,这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算4分的话,它就是14分。所以这样就平衡了一个道理,就是说这个概念课是30分,就是原来我们的分析,以及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综合起来做一个分析题。实际上就是这样综合测的,而且还讲了一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在我们多次的题目都有这个题,所以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那么其他的就是考的是选择题,所以选择题如果4分是属于纲要的,就是分析题,就是4分的分析题算纲要,10分是选择题,这是分数分配。

  再一个思想课的修养,实际上我们已经讲了是两个内容,一个是思想道德修养部分,还有一个法律基础部分,原来我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是2比1,所谓2比1是思想道德修养出12分,法律基础出6分,那么加起来不就是18分了嘛。现在和我们估计完全一致,我们有个估计就是说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分析题出在哪儿,就是我们认为最大的可能性,它既是法律问题又是道德问题,所以这个跟我们以前认为是公共社会里面的行动问题,09年中央精神要打击醉酒驾车,因为醉酒驾车是全国性的问题,一个是简单的批评,一个是拘留,犯法。所以这个题目很好,就是出在这儿。当然我们以前还有种估计,就是单独出法,就是既是道德问题又是法律问题,我们讲了三个领域。一个是公共社会领域,一个是职业道德领域,还有家庭道德领域里面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原来还预测有个题目,就是(长征大学)的同学们舍己救人的问题,实际它是偏重道德问题,但它也有法律问题,所以公共社会也出得很好,我们讲最大的比例是2比1,它确实是这样的。

  形势与政策,它等于是3分国内,3分国际,考胡锦涛讲话,中央精神我们原来说主要考国内,主要考中央精神,还有实际上国际问题也是中国关心的。国际主要考中国,中国和东盟的关系那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这些话全是中国,主要考国内,而不是主要考国际。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这个题目,据考生反映没有选择题,以前是选择题,就是一个最热的问题,就是中国产品,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以后要变成中国制造,要中国创造。

  这个什么问题?这是个开放的问题,就是说中国实际上是歌颂我们的开放政策,但是我们是和世界合作的。但是要解决独立自主,还要独立创新,所以这个问题也是很符合中央精神的。总的把这个结论,就是说它完全体现了历来的考题特点,就是以考试大纲为基础,以中央精神为指导,过来过去都叫体现十七大党中央的新精神,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实际上考现实的还是很多。所以是符合要求的,这是一个分析。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