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2010考研政治“史纲”和“毛中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4:30   启航教育

  一、重要性提示

  考研公共课中,变动最大的学科当属政治。单就宏观来看,无论是课程名称还是具体的学科设置,都可称为考研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大转折。而大纲新增的两部分内容——毛中特和史纲无疑是两大重头戏。一方面,从它们在考研思想政治总成绩中的分值比例来看,毛中特占30%,史纲占14%,可以说占领了政治学科的半壁江山,所以必须引起重视。而另一方面,中国研究生入学公共政治考试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它考的是中国的事情,而中国人了解中国事责无旁贷,所以就学科知识本身来讲,两个学科的重要性也无可厚非。

  二、交叉知识点

  史纲和毛中特是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新增内容,也是考生复习过程中面临困难较大的一部分内容。根据2010年考生在复习史纲和毛中特过程中反映的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史纲和毛中特两个学科中,有很多知识点是交叉出现的,这导致了考生在复习时感觉思路混乱无从下手。所以对交叉点的相关知识做出总结并为考生厘清复习思路,将会扫清考研复习之路上的一大障碍。为此,启航对两个学科章节做了总结并大体归纳出二者交叉的知识点,供大家参考。

  1、毛中特前两章:总括性质的内容。将毛泽东思想和中特一脉相承的内容提炼出来做概述或做引导。

  2、史纲前7章为毛中特的第3章提供历史依据;

  3、史纲第8、9章大体对应毛中特第4、5、6章内容;

  4、史纲第10章大体对应毛中特第7—15章。

  这个对应基础明显地体现了两学科知识的互补性。考生掌握了这个基础,便能理顺复习思路,轻松备战。

  三、复习方法

  首先应明确两个学科的特点:我们常说政史不分家,毛中特虽侧重理论总结,但是需要有历史做支撑;而史纲恰恰补充了毛中特所需要的历史基础,所以毛中特与史纲这两个学科可谓相得益彰,二者的搭配能够更有利于深入全面了解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总结以及历史实际,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而这一点也就提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史论不混乱的同时还要做到史论结合。举例来说,比如关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选择这一个知识点,毛中特集中强调了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成果及对现实的理论指导意义,而史纲则强调这一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这就要求平时学习时注意历史细节问题。这是基础阶段复习的重中之重。

  四、态度提示

  我们常说态度决定命运。学习过程中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无疑会大大提升学习成效。其实学习毛中特和史纲的过程是个很快乐的过程,因为在学习毛中特和史纲的过程中你会有很多对于中国历史、对于中国历史上的人物事件甚至对人生的思考。在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中不乏这样的实例。比如,很多学生会说:在学习史纲的过程中,内心深处那种爱国热情和历史使命感及责任感会常常推动自己不断汲取新知识。可以说,这些人是把学习和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当做了动力,这无疑是一种享受。本着学习知识的态度才是正确的态度,若单纯为了考试而去被动接受理论和史实注定会很痛苦。所以,专家提醒大家,无论考研与否,都应该珍惜学习的这个过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