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弊手段翻新 高科技工具检验诚信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0:20   北京日报

  各考点配金属探测仪

  严格加强考场管理

  刚刚结束的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规定,当年研究生招考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将不允许报考。考生作弊的情节不但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还要录入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考场附近,常能看到无线电检测车和专业技术人员,这是考点应对高科技作弊采取的对策。

  在清华大学的考场,挂有“公正监考诚信应试”的标语,明文禁止考生及监考人员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证鉴别仪、无线耳机检测仪等防范设备被充分利用,并现场对准考证件与本人身份有疑问的考生采集照片,杜绝作弊行为的发生。

  短信笔、机械表、微型耳机

  无线电作弊工具花样翻新

  尽管考场如此防范,依然有作弊者。1月9日,2010年考研的第一天上午,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监测到外经贸大学附近一个饭店有作弊信号,但是等执法人员赶到该饭店楼下时,作弊信号消失。

  同样是1月9日上午,一名在重庆参加2010年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的女生栽在了“监考大师”手上。上午10时许,当拿着“监考大师”的巡视老师走近这位女生所在的考场,仪器上显示的信号强度越来越高。女生虽然长发过肩,但监考老师在她头发间发现了一根细小的黑色电线。在另一间考场,一名作弊男生也被发现。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名女生戴在耳朵里的接收器(金属芯片)被卡住了,只好送到医院才成功取出。

  在考生之间,流传着很多高科技作弊工具,如形似机械表和笔的信息接收器。“把字号设成8号,行间距设为零,输入需要的知识点,最后打印出来就行。”一个比美术用的绘画橡皮差不多大小的纸片,竟然堆满了近800字的考试精要。

  “作弊”广告挂在高校门口

  代考、助考成了热门词汇

  考研作弊,似乎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专业助考团队,考研专用设备出租、出售”的横幅,竟然在考研前一周出现在某大学校门口。打开他们留的博客地址,不仅能看到详细的“助考”操作流程,还有一套歪理:“我们只是做考中答案,如果出了事,最多也就拘留几天,罚点钱而已。但我们如果拿钱跑了,性质就变了,就属于诈骗。只要我们拿跑10个人的钱,就可以构成刑法所规定的数额巨大,会被判3-10年有期徒刑。我们都是有着高学历的人,难道真的会为了那几W(万)块钱冒这么大的风险吗?”博客上还宣称他们高价购买先进的作弊设备,确保扫描试卷的清晰度,高薪聘请固定的各专业高水准“枪手”答题。

  1月9日-10日,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1月7日,一些BBS论坛上,有人公然贴出了出售2010年研究生考试答案的帖子。“年度压轴项目:考研正式办理中!”等广告词非常醒目。这些网站一般通过QQ号码联系,并有详细价格表。如特惠型每门课收1200元,但需在考前付清;安全型每门1600元,考前可先付一半,考后再付清;安全保险型每门2000元,考前不用付款,但需要考生再找两位同学,提供3个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用数码相机拍照后发送到指定邮箱,且视频验证,考后如上国家线,再付款)。一般开考30分钟后,答案通过短信和QQ同时传送。如果买政治、英语、数学套餐,价格更优惠。试卷是“考试枪手”传到外面,再由“做题枪手”写出来。这些兜售者还极力推荐专业防屏蔽设备,包括专业的短信笔、机械表、笔袋、眼镜盒等。这些设备购买一套要1800元,租金是每天200元。

  学校核心工作是育人

  诚信应是重要一环

  作弊现象不仅发生在研究生考试现场,公务员考试、各学校的期末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等重大考试中,都有人作弊。

  考试作弊屡禁不止,有其一定的社会原因。一方面与我们的考试制度有关,从小学到大学,学生总是在“应试”中学习,好像读书就是为了“分数”。另一方面,奖学金、竞选学生干部、入党、评优、就业等,都与考试成绩挂钩,尤其今年研究生考试人数达140万,他们要竞争46.5万个名额,录取率仅为33%,一些考生就铤而走险。最主要的,这些作弊考生是非观念淡薄,缺乏道德底线。

  今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场当监考老师的智联忠,在其博客中以“考研到底在考什么”为题,写下了他的监考感受:知识当然是要考的,但好的心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规划、平和的情绪、持久的耐力,还有很多认知、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的考查,等等,都很重要。总之,考研考查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是我们做一个有层次的人所应该具备的,愿大家都能认识到。张益

  链接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正在全力打击非法提供工商管理硕士的入学考试(GMAT)资料的诸多网站,同时还采用了高科技手段对“代考者”予以追查。GMAC针对的重心是在中国。2009年,已有32名中国考生被取消成绩,同时有24名中国考生被取消5年内参加GMAT考试的资格。GMAC委员会主席戴夫·威尔逊称,其中一名被禁止参考的女生甚至在不同时候为7个人代考。对被发现通过不正当方式披露、获取、使用考题的学生,委员会特意列出了作弊可能招致的后果,包括:取消成绩、禁止再次参加考试并通知相应商学院等。

  教育部公布的200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情况表明,全国共有874万考生报名参加,初步统计发现违规考生9800多名,查获涉嫌在考试期间传递信息的20多名。

  据人民网报道,近3年来,公务员考试作弊等违纪违规现象呈现上升势头。2007年度,考试规模为53万多人,违纪总数为217人,雷同试卷为6份;2008年,考试人数达64万余人,违纪总数为413人,雷同试卷数量升至215份;而2009年度考试,考试人数达77万余人,违纪总数升至1004人,雷同试卷数量也升至695份。

  200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共科目笔试考生违纪种类主要有:违反考场规则,使用无线耳机手机等高科技设备传送考试信息、使用假身份证参加考试、替考、答题信息雷同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