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英语知识运用真题命题规律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3:36   万学海文

  命题规律总结:

  霍桑效应是心理学在管理学的应用,针对霍桑效应本身很多同学不缺乏背景知识,这篇文章考的背景知识很多的同学并不模式,学管理学的同学都会很熟悉霍桑效应,主要谈的是认不是机器人是有感情的,人的工作效率是跟个人的情绪,当时的感情都会受到影响的,对今年的完形填空的内容是置疑霍桑效应,完形填空这几年考的,出题人他在出题的时候思路是反常人思路的,很多人认为霍桑效应是正面的,这里谈到了置疑霍桑效应,09年考的完形填空是关于高智商的代价,他说高智商是要付出代价的,08年个别民族群体智商高于人类的平均水平,人体个别民族的智商高居人类平均水平,这个话题比较的敏感,但是也谈到了,这篇文章的完形填空的内容对很多很多人并不陌生,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会都会提到的名词,这篇完形填空字数控制在了270个词左右,这篇文章整体内容比较好理解,通读全文没有发现超纲词,选项里面的单词也比较的简单,纯粹考单词词意的有,但是这些单词很多同学也认识,但是为什么总体感觉,很多的同学说珍惜生命远离完形,总觉得完形填空很难,就是做完了之后有点糊里糊涂的感觉,包括有一些固定搭配,固定搭配认识但是拿不准哪个是正确答案,完形填空更多的是考句子内部的联系,段与段之间的联系,句与句之间的联系,所以说纯粹死记硬背就指望把完形填空做得很好是不可能的,认识单词是第一步,还要对句子有个把握,在具体的语境中体会一些含义和固定的用法,建议大家以后复习的时候不仅词形词意做一个辨析,词汇的用法和搭配要掌握,更需要在整个的上下文中体会单词在句子之间的内在的逻辑的关系。

  启示:

  通过研读2010年的考研英语真题不难发现,完形填空的考查形式和要求与历年相比依旧没有明显变化。题目难度基本与09年持平所以,在这一题型上,我们新一届的学员应该遵循如下的步骤进行准备。

  我们知道考研英语中的完形填空因为分值少的原因,在练习和考试中很容易被考生忽视。相比起阅读和翻译,考生普遍认为若在完形填空上投入大量功夫有点得不偿失。其实,在清楚了解大纲对完形填空命题的中心思想后,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层面更好的把握完形填空:

  一 逻辑最重要。很多时候,离开上下文,光从语法和词汇搭配上看,备选答案都符合空白处要求。这个时候,逻辑就显的尤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判断句子前后逻辑关系,推断空格处词性的正反。即填进去的词能使句子保持逻辑意思和其前后句不变的,我们视为正词,反之为反词。

  The roughly 20 million inhabitants of these nations looked_1_ to the future. Born in the crisis of the old regime and Iberian Colonialism, many of the leaders of independence_2_ the ideal of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 (2007年考研真题)

  (1)[A]confusedly [B] cheerfully [C] worriedly [D] hopefully

  (2)[A]shared [B] forgot [C] attained [D] rejected

  分析:如果光看第一句,第一空无论从语法上还是词义上看,四个备选都正确。因此需要从下一句找到解题暗示。而第二句的Born in the crisis,leaders of independence,以及ideal都告诉我们,“未来一定是美好的”,故排除[A] [C]两个逻辑意义上与后句冲突,被我们视之为反词的选项。[B] 选项较[D]选项表达的感情更强烈,而文中却找不到与之相符合的逻辑提示,因此我们选择[D]。

  第二空,遵从逻辑一致原则,根据ideal提示,首先排除[B] [D]选项,[C]从词义搭配上不合适,因此答案为[A]。

  Theories focusing on the role of society suggest that children commit crimes in response to their failure to rise above their socioeconomic status, ___as a rejection of middle-class values。

  [A]or [B] but rather [C] but [D] or else

  分析:根据逻辑一致原则,逗号前后逻辑意思应该不变。而failure和rejection意义相同,因此空白处的单词应为正词,即填进去的词应保持前后两句意义一致,而不应该出现前后逻辑意义相斥状况。所以排除[B] [C]选项。

  二 根据单词词义填空。

  Boston Globe reporter Chris Reidy notes that the situation will improve only when there are____ programs that address the many needs of the homeless。

  [A]complex [B] comprehensive [C] complementary [D] compensating

  分析:四个备选初看形似,不好马上辨别。但是,后面的many needs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暗示,那就是空白处一定是一个能表达涵盖many needs的一个形容词。这样,很容易就看到[B]选项 comprehensive。

  三 从语法上进一步明确。

  The homeless make up a growing percentage of America’s population. ___ homeless has reached such proportions that local government…。.(06真题)

  备选中有Indeed和 Moreover两个选择从词义上来说,似乎都正确。但是,我们不难发现文中第一句为一般现在时,而后一句为现在完成时。显然,第一句为概括性描述,后一句是现实举例。所以前后句意义上并非为递进关系,因此不能用Moreover。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