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16.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A。变是世界的本原              B。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2006年)

  17.在人与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与世界同时得到了改变,并获得日益丰富的内容。造成这一变化的基础是

  A。自然界自身的运动    B。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

  C。人的实践活动        D。工具的制造与使用                   (2003年)

  18.人类生活的现实世界是

  A。人化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

  B。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统一体

  C。自在自然和人化自然的统一体

  D。人类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人类社会关系的总和                   (2002年)

  19.右边这张照片反映出由于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致使北极熊无处可去的场景,颇具震撼力。它给我们地球上的人类发出的警示是

  A。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人与人之间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

  B。生态失衡已成为自然界自身周期演化不可逆转的趋势

  C。自然地理环境已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决定力量

  D。生态环境已日益成为人类反思自身活动的重要前提               (2010年)

  20.随着科学的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

  A。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2002年)

  21.人类创造的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

  A。是人类的主观意识    B。既非物质,也非意识

  C。是人类意识的物质外壳    D。是意识的客观内容                (2001年)

  22.“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这个命题表明

  A。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B。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C。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D。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1999年)

  23.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使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段话表明人的意识具有

  A。客观性    B。能动性    C。对象性    D。任意性              (2000年)

  24.相信“意念移物”,甚至相信可以用意念来直接改变物质结构,就是信奉

  A。主张精神主宰客观物质世界的主观唯心论

  B。主张精神是脱离人脑独立存在的客观唯心论

  C。认为人的思想是特殊物质的机械唯物主义

  D。认为人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实践唯物主义                         (2000年)

  25.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一命题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    

  A。决定性    B。预见性    C。能动性    D。主动性              (2000年)

  26.人工智能的出现对哲学意识论的意义是

  A。否定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性

  B。根本改变了人类意识活动的规律性

  C。降低了人在意识活动中的主体性

  D。表明意识活动与其他物质运动形式的同一性                     (1996年)

  二、多项选择题

  1.在下列命题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观点的是

  A。我思故我在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物是绝对观念的外化    D。万物皆备于我

  E。人的理性为自然立法                                          (1997年)

  2.中国古代哲学家方以智指出:“气凝为形,蕴发为光,窍激为声,皆气也”。这句话在哲学上表达了

  A。多元论的思想        B。万物都是物质的不同表现形式的思想    

  C。朴素辩证法的思想    D。物质和运动不可分的思想

  E。物质运动形式多样性的思想                                    (2000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