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第二部分:真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C  【解析】本题考查第二章关于哲学的基本问题的记忆。恩格斯指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本题属于直接性试题,考查记忆,用正选法选出C即可。

  2. 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中的一个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唯物史观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唯物史观既然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就是说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之前没有唯物史观,因此D就是正确选项,其他A、B、C三项是哲学发展过程中始终有的三方面的对立。

  3. 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对物质的客观实在性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是哲学发展史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对实践概念的科学规定和实践观点的确立是实现哲学上伟大变革的关键。马克思指出:“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和唯物主义相反,唯心主义却发展了能动的方面,但只是抽象地发展了,因为唯心主义当然是不知道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以往哲学包括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实践范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中心范畴。

  D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正确观点。A选项是人本主义的观点,B选项是唯物辩证法和唯心辩证法的共同观点,C选项是一切唯物主义的共同观点。故无论采用正选法还是排谬法,正确选项只能是D。

  4. D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唯物主义发展形态的理解。唯物主义认为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世界是客观的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唯物主义包括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现代辩证唯物主义三种历史形态。唯心主义包括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两种基本形式。

  一般考生知道荀子是唯物主义者,他讲的天是自然界,故考生很容易判断D为正确选项。

  5. C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一元论中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对立的根本观点,是世界的本原问题(认为是物质的,是唯物主义,认为是精神的,是唯心主义)的识记与理解。

  本题属于直接性试题,考查记忆,选出C即可。

  6. C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彻底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意义的实际应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本题属直接性试题,考查记忆,C是正确选项,从任何教材上都可以直接找出正确答案。题干中的“根本要求”就是指方法论要求。A、D选项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赞成的观点,B选项是属于理论上的唯物主义观点,而不是作为方法论含义的“根本要求”,这是最大的干扰项。

  7. 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理解。恩格斯指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列宁指出:“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什么也没有,而运动着的物质只能在空间和时间之内才能运动。”恩格斯、列宁所说的就是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

  只要知道恩格斯、列宁的原话,无疑就会选择B。

  8. A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的物质观中列宁物质定义的依据、角度或参照系的理解与掌握。哲学是研究普遍性的学问,很多概念不能使用形式逻辑中的方法,只能通过一事物和其他事物的关系,在这里就是通过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来界定物质,在意识之外的就是物质。

  本题属于间接性试题,需要理解列宁物质范畴的含义即物质是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又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故正确选项为A。

  9. A  【解析】(1)本题考查世界的物质性和人的实践活动中物质及其存在形式的理解。

  (2)哲学的物质范畴是通过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来界定的,物质不是意识、不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对于意识的独立性、根源性,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体现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唯物主义观点,体现了世界的本原、本质是物质的唯物主义一元论观点。列宁认为“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这种对立无疑是相对的。”这是因为意识是物质的反映,反映者同被反映者是相联系的,在人类的实践活动中“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毛泽东语)。

  (3)故A选项是正确的。

  10. D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区别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本命题是当前在一些人中很流行的说法。心指人的精神。本命题的意思是自己相信的就灵就有,不相信的就不灵就没有,显然是主观唯心主义,正确选项是D。

  11. 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对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和应用。物质是客观实在,意识或精神、思维是对物质的能动的反映,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即先有物质,后有精神;物质不能代替精神,精神不能代替物质;通过实践,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也可以变成物质。

  2004年4月16 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题为《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的署名文章指出:“‘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已成为中国广大农民致富的深切体会”。本题属间接性试题。A、D是唯心主义的基本观点,不选;B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是正确选项;C是错误观点、错误选项,因为物质的力量与精神的力量不能相互代替。

  12. 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辩证唯物主义运动观的应用,划清唯物主义运动观和唯心主义运动观的界限。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物质和运动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物质是运动的主体、载体,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固有属性,脱离物质谈运动是唯心主义观点,脱离运动谈物质是形而上学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