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本题属于反面出题,使用《坛经》中的记载,表明心即精神是运动的主体的错误观点。A、B是正确观点,肯定是错误答案,不选。精神运动是物质运动长期发展的产物和物质运动的反映,并不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形式,把精神运动等同于物质运动,只能是庸俗唯物论的表现。C、D都是错误观点,最符合题意要求的应是D。

  13. C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辩证唯物主义时空观的理解和应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时间、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空间是运动物质的广延性。物质运动和时空是不可分的,时空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无限性和有限性的统一。

  现代自然科学理论,包括爱因斯坦相对论和非欧几何证明时空与物质运动的不可分割性,两者互为函数。当粒子在高速运动的条件下,就会出现“钟慢”、“尺缩”的现象。题干所说的是“钟慢”实验,说明的是时间的相对性。四个选项都是时间的属性或特点,但只有C选项是符合本题要求的正确选项。

  14. 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关于“运动与静止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与运用。题中引用宋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蕴涵哲理的诗句进行考查。

  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有三点,“相对静止中包含着绝对运动,静中有动;绝对运动中也包含着相对静止的状态,动中有静;物质的具体形态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诗句恰恰是表达了动与静的上述辩证关系,故直接选择B就可以。A是不符合题意要求的观点,C、D是错误观点。

  15. 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关于运动和静止关系的观点,同时涉及物质和运动关系的观点。物质和运动是密不可分的,物质是运动的基础、载体、承担者,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固有属性、存在方式。运动和静止也是密不可分的,是对立统一关系、绝对相对关系、相互渗透关系。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是局部的、有条件的、暂时的,它既是过去运动的结果,又是未来运动的出发点、起点,是作为量度运动的依据或参照系,故正确选项应为B。

  本题属于间接性试题,考查对运动和静止关系的正确理解和运用。

  回答本题可以使用排谬法,A、D选项颠倒了物质和运动的关系,属于错误观点也就是错误选项,运动的原因和根据是矛盾而不是静止,故C选项也属错误选项,故A、C、D都不能选。

  16. C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运动与静止的关系的应用,属间接性试题。恩格斯指出,辩证哲学的革命性质是绝对的——这就是辩证哲学所承认的唯一绝对的东西。针对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美国英特尔公司董事长葛洛夫指出:现代社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后来,人们常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这里讲的变化是指运动,不变是指静止,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此题的正确选项是C。世界的本质或本原是物质,世界上既有变(运动),又有不变(静止),变与不变的对立是相对的即它们可以相互转化,故A、B、D是错误选项。

  17. C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中的一个观点:实践是人与世界相互作用的中介,也是基础。本题属于直接性试题,考查观点的记忆,直接选C。

  18. A  【解析】本题考查对世界的物质性原理部分中关于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把握的几个概念的含义和关系的理解记忆。实践使世界二重化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人类世界又称属人世界,是在人类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人化自然和人类社会的统一体。

  人类生活的现实世界就是人类世界,故A是正确选项,B是世界、C是自然界、D是人类社会,都不符合题意要求。

  19. D  【解析】(1)本题考查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以及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中关于社会存在对社会发展作用的理解。

  (2)本题通过一张照片来考查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是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出现并且对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越来越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是2009年的热点问题。包括2009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以及2009年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都表明了人类对这个问题的极度重视。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仍然没有达成具有法律效益的协议。但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是我们应该反思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3)本题可以使用排谬法进行选择。A项是错误选项,人与人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不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是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B项是错误选项,生态失衡是由于人们在改造自然的时候不尊重自然规律而造成的严重后果,但是这一现象并不是不可逆转的,只要人们遵循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改正自己的错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那自然界就不会报复人类了。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做起,发展低碳经济,采取低碳生活方式。C项也是错误选项,自然地理环境、人口因素、物质资料生产方式都属于社会存在,在这些要素中,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而自然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只对社会发展起加速或延缓的作用。正确选项是D项,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开始反思自己的社会活动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最终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所以生态失衡给人类社会发出了信号,必须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按照自然规律改选自然、利用自然,使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

  20. B  【解析】本题考查对世界的物质性原理部分关于人对物质世界的实践观点在改造世界中的作用的理解和应用。实践是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分化和统一的基础,实践使天然自然这个“自然之物”转化为体现人的目的、满足人的需要的“为我之物”。

  本命题是B的体现,A、C、D那是错误观点,故选B。

  21.C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观点的理解。马克思指出:“‘精神’从一开始就很倒霉,注定要受物质的‘纠缠’,物质在这里表现为振动着的空气层、声音,简言之,即语言。”语言是一种实践的、现实的意识,是意识的物质外壳,其内容是意识、形式是物质。意识用语言来表达,说明意识永远依赖物质。只要理解上述观点,直接选出C即可。

  22.A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的本质的理解以及对理论是非的分辨。意识也就是观念是人脑的机能和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命题是马克思的原话,说的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意识观。使用正选法直接选出A即可。B是唯心主义观点,C、D是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23.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能动性的表现的认识与应用。意识能动性是意识具有反作用于物质的功能,表现为:(1)计划性、目的性;(2)创造性;(3)对生理活动的控制性;(4)意识通过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荀子的话中的“心不使焉”就是说的心不在焉,就会“目不见”、“耳不闻”,体现了意识活动对生理活动的控制性,属于意识能动性的表现,这样B就是正确选项,A、C、D都是不符合题意的错误选项。

  24.A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能动性观点的把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意识论认为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只能通过实践,而不能直接作用于客观物质世界,更不能改变物质。命题所反映的事实是在考前几年有人散布现代迷信观点的表现。意念就是指人的意识、观念,因此,A是正确选项,B、C、D都不符合题意。

  25.C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物质决定意识,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命题是列宁的原话,在历年考试中曾经出现过三次。由于许多考生不知道是列宁的话,因而不能正确理解列宁的后一句“创造客观世界”的话。孤立地讲意识创造客观世界或物质世界是唯心主义观点,因为这样意识就成为客观世界的创造主。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在黑格尔看来,思维过程,即他称为观念而甚至把它变成独立主体的思维过程是现实事物的创造主,而现实事物只是思维过程的外部表现。”因此,考生要注意命题的两句话连在一起出现是列宁的原话,要正确理解和特殊处理。在目前所翻译的列宁的话中还有一些容易引起误解的,我们会在有关的地方加以明确指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