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10.AD  【解析】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部分关于“意识的本质”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也考查了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与现象的关系。本题关于龙的形象的引语出自明代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关于龙有九似或九像的描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以龙作为自己的民族形象。在中国民间,龙是吉祥、繁荣、欢乐的象征。在2006年12月,在某互联网上进行一场要不要以龙作为中华民族形象的辩论,绝大多数网友坚决反对甚至谴责企图取消龙作为中华民族形象的动议。出此题引导考生关心时事的同时,并能以所学哲学知识分析龙的观念所体现的哲学观点。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的本质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人们在实践基础上,人脑反映客观存在或客观事物既有正确的反映,又有错误的反映;既有对事物现象的反映(感性认识),又有对事物本质的反映(理性认识);意识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马克思指出:“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人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懂得了这些观点就可得出:A选项是正确的,几乎是马克思的原话;B选项是错误观点,因为对现实的模仿是一种行为,而不是观念;C选项不符合题意要求,因为虚幻的观念就是不真实的观念,结合本题,“龙”的形象属于事物的现象,因此龙的观念只是对事物现象的反映而不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D选项体现意识内容源于客观事物,是正确观点和选项。    

  11.BDE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的本质的观点的理解与应用,批评唯心主义的意识观。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头脑自生的,否认意识内容的客观来源与根据。

  本题引用的鲁迅的话是正确观点,是对鬼神观念的唯物主义解释。本题是具有一定的综合性的间接性试题,必须逐项审视。A是主观唯心主义观点,否认了鬼神观念对客观存在的依赖性,不选;B是唯物主义观点,正确选项;C是错误观点与错误选项,错在用“对鬼神”取代客观存在,等于承认了鬼神的客观存在,有的考生不细心,一看有“虚幻反映”就当作是唯物主义观点;D、E都是用唯物主义观点解释鬼神观念,属于正确选项。    

  12.ABCDE【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本质的主观性表现的理解。意识的本质是人脑的机能和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即意识的内容源于客观存在,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人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马克思语),“感觉是客观世界即世界自身的主观映象”(列宁语)。意识主观性的主要表现:(1)意识形式的主观性,包括感觉、知觉、表象等感性形式和概念、判断、推理等理性形式,都是人特有的;(2)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即不同主体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反映,就是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3)意识的创造性,包括近似真实地反映的正确意识,又包括歪曲的、虚幻的、落后的、超前的、荒诞的反映等错误意识。

  本题属于正面命题,只要懂得上述观点,全部选项都是正确的。考生的错误在于认为C选项不属于意识的创造性,不懂得任何意识不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都具有创造性,C、D、E都是意识主观性的表现。这说明对哲学观点一定要懂,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

  13.ABCD 【解析】  (1)本题考查关于意识的能动作用的理解。

  (2)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能动性是指意识具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功能。就是说,它能反映客观事物并形成观念,从而指导实践,反作用于客观事物。意识能动性的表现:意识活动①具有目的性、计划性。②具有高度创造性,能创造出物质世界没有的东西。③对人体生理活动的控制与调节。④通过实践改造客观世界,即对客观世界改造的反作用。这是意识能动性最突出的表现。意识能动性不仅在于通过实践形成正确思想理论,更重要的是以思想、理论为指导,通过实践把观念的东西变为现实,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中打下人类“意志的印记”。

  (3)A选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是2008年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的座谈会中所说的。在这句话中,信心指的是人的意识,而黄金则指物质的东西,“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体现了意识的能动的反作用,故是正确选项。B选项“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是在1933年美国处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时当选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就职演讲题目。这里的我们唯一恐惧的事情是指物质,而恐惧则是人的意识,这句话反映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也就是对人体生理活动的控制与调节。C选项“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同时产生的”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下的经典名言。也就是说,任何问题或困难,自它诞生之时,其解决它或克制它的办法与手段就同时降生了。如果说我们不能攻克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只能说明我们没有找到攻克它的办法,而不是它不能攻克。其中,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属于人的意识能动性的表现,而问题则是物质的东西,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通过这个选项可以体现出来。D选项是2008年9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所讲的。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只要我们政策把握得当,把人民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这里讲的“事”是客观存在的物质,“难”与“不难”是人的主观意识,只有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再难的事情也会变为不难。这体现了意识通过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所以正确选项是A、B、C、D。以上选项都体现了人们在面临金融危机这一巨大灾难时发挥意识能动性的重要作用。

  14.B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人类意识和人工智能的区别和联系。人工智能是人们运用机械的物理的物质手段模拟人脑的部分功能,在作用上可以取代和超过人类的部分思维功能,但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意识。运用意识论的原理认识计算机的作用,逐项进行审视。A夸大了电脑的运动形式,不选;B是正确选项;C否认了人脑运动的复杂性,属错误选项;D是正确观点,也就是正确选项;电脑和机器人不能进行实践活动,只有人才有实践活动,故E也是错误选项。

  15.ACD 【解析】(1)本题考查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中关于意识的起源和本质的理解。

  (2)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原来一些词语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本题通过这一现象来考查对意识的本质的理解。

  (3)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意识不仅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社会历史的产物。社会实践特别是劳动在意识的产生和发展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劳动为意识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客观需要和可能,在人们的劳动和交往中形成的语言促进了意识的发展。意识从其本质来看是物质世界的主观映象,是客观内容和主观形式的统一。意识是物质的产物,但又不是物质本身,意识是特殊的物质一一人脑的机能和属性,意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在形式上是主观的。A、C项体现的是意识的本质,即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而发生变化。D项是指意识的形式是客观的,通过一定的方式表达出来。B项是错误选项,因为词语是意识的外在表现形式,这种形式不可能决定意识的内容。

  第四部分:讨论话题

  本单元内容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关于唯物论部分的内容,主要涉及了思维和存在或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回答了世界是什么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问题,涵盖了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意识观与实践观等内容。在出题方式上以选择题为主。

  分析讨论:如何理解世界的物质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