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真题重现及解析二:辩证的唯物论(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4:37   新东方在线

  26.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意识和人工智能的关系的理解与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意识论认为,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人工智能是人们用机械的物理的物质的形式与手段模拟人脑的思维功能,可以部分取代和超过人脑的部分思维能力,但却不能完全取代人类的意识活动,体现了人类对自己的意识在认识上的深化和意识的能动性。

  本题有一定的难度,正选法、逆选法(排谬法)同时使用,A、B、C为错误观点,排除;D是正确选项,是思维和存在的同一性观点的一种表现。

  二、多项选择题

  1.ABDE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唯心主义观点中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区别以及对哲学史中著名命题的判断与辨别。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意识包括感性和理性的认识作为第一性的,是万事万物的本原,客观唯心主义则把离开了人、离开了物质世界的某种“客观精神”(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作为第一性的,是万事万物的本原。

  本题属于对哲学史著名命题的常识考查。A是笛卡尔的主观唯心主义命题,B是贝克莱的主观唯心主义命题,D是老子的极端唯心主义即唯我论的命题,E是康德的主观唯心主义命题,故A、B、D、E为正确选项;C是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命题,不选。

  2.BCDE  【解析】本题考查对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物质观、运动观、物质和运动关系原理的理解和应用,分析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朴素唯物论和朴素辩证法相结合的哲学思想。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运动是标志变化的哲学范畴,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固有属性,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物质运动形式是多样的。中国古代哲学中的唯物主义有气一元论的主张,认为气是万事万物的本原。

  按题干要求,逐项审定。题干是气一元论,A不符合要求,不选;形、光、声都是作为物质的气的不同表现形式,B符合要求,是正确选项;C、D、E都是符合题意要求的,是正确选项。

  本题难在古汉语,只要读懂了,选项就比较容易判断。另外,这种试题的选项还可以增加或减少,如果增加一元论思想、朴素辩证法和朴素唯物论相结合的思想,也属于正确选项。由此可见,哲学题是非常灵活的,没有懂、记、会的综合掌握是难以得高分的。

  3.ABCE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的物质观包括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理解。形而上学物质观的根本特点是认为17—18世纪自然科学所发现的不 可再分的最小微粒即原子或粒子就是物质,把自然科学的物质观等同于或取代哲学的物质观。

  本题属反面试题,A、B、C、E是符合题意要求的错误观点,是正确答案,D是朴素唯物主义特点,不符合题意要求,属错误选项。

  4.CD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相区别的观点。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感觉、认识、意志是第一性的,物质世界是第二性的;客观唯心主义则认为在人和物质世界之外的某种“客观”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世界是第二性的。在哲学史上都有一些与之相关的哲学家的名言。

  本题属于直接性试题,是对哲学史一些著名观点的考查。A是杜林的折中主义观点,掩盖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虽然是错误观点,但不符合题意要求,不是正确选项。B是贝克莱的主观唯心主义观点,C是黑格尔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D是宗教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E是贝克莱的主观唯心主义观点。因此,C、D属于正确选择。

  5.AB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思维和存在关系中意识的本质、主观和客观关系的综合应用,批评王阳明的唯心主义的意识观。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一问题包括何者为第一性、第二性问题、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问题,前者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后者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意识的本质是人脑的机能和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意识的形式是主观的、内容是客观的,体现了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人的意识(包括认识)具有能动性即具有能动地认识物质和反作用于物质的能力。

  本题具有相当的难度,首先要读懂这段古汉语,其次要解读它的哲学寓意,再次要用所学观点逐项加以审视。王阳明和他的朋友都认为“天下无心外之物”,即在人的意识之外无独立存在之物,否认了物质的客观性,这是主观唯心主义;而王认为当见此花或感觉到花时,“花不在你的心外”,而在你的心中,对花的感觉就等于花的存在。逐项审视什么是王的错误观点,只有A、B选项。按照我们所说的答题方法,这是属于反面出题,C、D是正确观点,肯定是错误答案,不选;E是正确观点,故也不能选。

  6.CE  【解析】本题考查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原属历史唯物主义部分的内容,现属唯物论部分的内容,也可以说是认识论的内容。第一自然可称为自在自然,第二自然可称为人化自然。

  本题属于综合性考题,用所学理论逐项审定。第一自然、第二自然都是物质,不包含意识,A是错误选项;第二自然是实践的产物,而不是意识的产物,B是错误选项;C是正确选项;D是机械唯物主义的物质观,是错误选项;第一自然是未经改造的,第二自然是已经改造的,但都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的对象,故E为正确选项。

  7.DE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物质决定意识,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毛泽东说:“物质可以变成精神,精神可以变成物质。”马克思说过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

  答此题,首先要按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来解读“画饼不能充饥”的含义,“画饼”是属意识、精神、观念的东西,它不能代替物质的真饼来解决饥饿这种物质的需要。其次逐项审定:A否认了精神与物质的同一性,是错误观点,也就是错误选项;B虽是正确观点,但不是“画饼不能充饥的理由”,属错误选项;C是错误观点,肯定是错误选项;画饼是真饼在人脑中的反映不能等同于真饼,故D是正确选项;画饼这种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真饼这种物质的东西,故E是正确选项。本题最难的干扰项是B,因为孤立地看B本身是正确观点,但不符题意要求,不是“画饼不能充饥”的原因。“画饼不能充饥”如同“望梅不能止渴”一样。因为意识不管有多大的能动性,也不能代替物质,如同马克思所说的。

  8.ABE 【解析】本题考查对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命题出自列宁的一段话,他说:“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是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物质和意识的对立无疑是相对的。”试题本身有不明之处,什么是非常有限的范围?按列宁的观点“是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范围”;什么是绝对?是指永恒的无条件的。也就是说,物质是意识的根源是永恒的无条件的。超出这个范围的对立是相对的又是什么意思呢?是说暂时的有条件的情况下意识可以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或对物质具有能动性。

  在回答此问题时,要以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为指导进行逐项审视;A、B是讲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不同表述,正确观点、正确选项;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形式是运动而不是意识,故C、D是错误观点、错误选项;E体现意识的能动性,是正确观点、正确选项。

  9.CDE  【解析】本题考查辩证唯物论部分关于人与世界的关系、主体和客体的关系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人与世界既对立又统一的基础,实践对人与世界相互关系的中介作用是通过实践的主体和客体的相互作用实现的。实践使世界二重化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并是它们分化和统一的基础。

  本题属于间接性、综合性的试题,是正确的命题,考查对所学观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必须逐项审定。A用人造世界取代整个世界是错误观点,不符合题意,不选;现实世界“刻有人的技能的痕迹”,说明现实世界是实践的创造物,而不是精神的创造物,故B是错误观点,不选;C、D、E都是正确观点,是正确选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